English

“没有什么能把我打倒”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舒春平 通讯员 张卫平 郭海涌 我有话说

天津市卫国大道。

亮丽的武警指挥学院新校区,2010年成为津城一景,前来参观取经的军地代表赞叹,大家更佩服的是负责建设的学院营房处处长、共产党员陈天立,一个做过3次癌症手术的人。

“除非

自己倒下,没有什么能把我打倒。”陈天立笑着说。

陈天立第一次患癌治癌时刚28岁,在组织关怀和家人的关爱下,他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不料,1995年旧病复发,他再次上了手术台。“第二次患癌,给我的打击最大。后来,我终于想通了,生命如此美好,哪怕只能活一天,我也要每天都闪光!”陈天立说。从那以后,陈天立的心境一下子变得豁达起来。化疗、中药、气功、打球,他用乐观向上的精神和病魔抗争。

之后,陈天立的病一直没有复发。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工作出色的陈天立,让大家忘记了他曾是癌症患者。

2007年,陈天立负责武警指挥学院营房建设,开始像陀螺一样转起来,妻子流泪了:“天立啊,孩子还小,我又没有工作,我俩可全靠你了,你一定要保重身体!”2009年5月上旬,陈天立腹部开始发胀发疼。到了中旬,疼痛加剧,一晚上疼醒好几次。检查结果出来,他的病情,属罕见的原发多发癌,需立即手术。

2009年6月2日,陈天立又上了手术台。3个多小时的手术中,他梦见自己站在工地上,把项目经理叫来开会……3次生死劫难,3次生命升华!2009年6月19日,陈天立出院。手术后23天,他不顾领导劝阻,回到工作岗位。他说:“在家里坐着,我是个废人;让我工作,对康复有好处。”

陈天立严把工程进度质量关,公正无私。

承建单位――浙江中成建设公司被陈天立前前后后罚了20多万元款。起初,他们以为是因为没有“打点”陈天立,就拿钱去“打点”,被陈天立毫不留情地赶出来。陈天立动手术,他们想去看望,陈天立说啥也不让,说只要把工程质量抓上去,比什么都好。工程验收时,他们的项目被评为优质工程。

学院原来计划采用市政供暖,但入网费就达2000多万元,每年还要交300多万元供暖费。陈天立提出:“天津有地热,打地热井供暖和供应热水,符合国家提倡的低碳节能要求。”然而,天津市政府已经把学院所在区域列为禁采区。陈天立苦心钻研,拿出一套方案,有效解决了开采地热造成的弊端。市政府批准了学院开采地热,同时拨出500万元专款用于环保节能供暖补助。

陈天立的付出赢得大家的尊敬。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到学院视察时感慨道:“你们才花了3.6亿元,就把学院规划建设搞到这个水平,这应该说是全国一流的;这也是为天津增光添彩!”

看到学院建设得到这样高的评价,陈天立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