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油手”:“足球”惹的祸?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除了比赛本身,相信让全世界球迷最为津津乐道的只有两样东西:“呜呜祖啦”与“普天同庆”。前者因为其制造出的超大分贝噪音而令球员以及球迷烦躁不已;而后者则作为本届世界杯的指定用球,曾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科技含量最高,也是“最圆的足球”。可就是这样一件高科技产品,却在世界杯开赛后的十多天里竟然
成为人们群起而攻之的对象,甚至有球员和教练把进球数少于往届的原因也归结为“普天同庆”。

作为国际足联的多年的官方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公司特为“普天同庆”的设计倾注了大量心血,同样也寄托了东道主无限的希望:JABULANI源自班图语系中的祖鲁语,即“普天同庆”的意思。祖鲁族作为南非最大的部族,他们纯朴热情,能歌善舞,能与各个民族人民和谐相处。南非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全世界人民的欢迎,也表达了自己希望在世界杯能有一番大作为的美好愿望。在南非世界杯的主办者看来,足球代表着一种能融合全世界的激情,“普天同庆”作为全新世界杯比赛用球的名字,很好地诠释了这种激情。

然而,就是这个集多项高科技与美好祝愿于一身的“普天同庆”,又缘何招来球员的一片质疑呢?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普天同庆”在技术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它不仅球面采用了全新研发的空气动力凹槽,还突破性地仅用8片EVA和TPU相结合的表皮材质,并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从而可以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从而使得“普天同庆”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

从本届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反映看,“普天同庆”相比以往的足球更硬一些。不少专业人士也表示,“普天同庆”其实就是专为射门而设计,尤其适合远射,皮球对外力作用的反应非常敏锐,皮球在接触外力后几乎没有减力缓冲,而且其飞行后半程的轨迹要比守门员预判更快,往往飘忽不定。而在许多场次的比赛中,守门员的“黄油手”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当面对攻方对手射门时,守方的守门员往往都会早早做出扑救动作,却在最后接球瞬间出现低级失误。

对此,国际足联向全世界的球迷们澄清:门将们出现重大失误完全是自身实力和状态问题,与比赛用球的质量毫无关系。

在本届世界杯已进行的近三十场比赛中,很少有球员能利用直接任意球得分。记者就此专门询问了国内足坛的专家,他们认为:“普天同庆”适合发力射门,而不适合打弧线球。因为皮球一接触就跑,对外力作用反应敏锐,而且在被大力击打的瞬间,球体不会先发生变形而再飞出去。

世界杯本月11日开赛,随着各队球员对“普天同庆”的逐渐适应,球员们对“普天同庆”的抱怨和批评也开始有所减弱,比赛中球队攻破对手球门的次数也开始呈上升之势,与此同时,守门员在比赛之初出现的个别低级失误也越来越少。这是不是预示着“普天同庆”的高科技含量正在一点一点地显现出来呢?也许,当本届世界杯尘埃落定时,人们再谈论起“普天同庆”时,将会得到一个与目前截然相反的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