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荧屏世界杯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国来 我有话说
首次看足球世界杯是1978年,在石家庄师范学校大礼堂一个十二英寸的黑白电视上偶然看见的。当时,刚从农村出来读书,不知有足球,无论世界杯。似是周末,原来总是被围得密不透风的电视机前显得空空荡荡。心中窃喜,今天能够坐个好位置。走近一看,电视画面是一帮人为了踢到球疯跑,拉拉扯扯、推推搡搡、很不友好,不时出现一些人被
踢倒后痛苦不堪的特写画面,很是担心他们受伤。看不出什么门道,兴趣全无。唉,难怪今天没人看电视呢。几年以后,才知这是足球世界杯。现在回忆那画面应是阿根廷队的比赛,因为这么多年他们的队服总有竖条的图案。这是邂逅世界杯。

第二次看世界杯是1982年,在石家庄郊区南翟营学校收发室,也是黑白电视,不过大多了,好像是十七英寸的。这时,已经很有兴致了,因为我正担任体育教师,有足球教学的内容,什么场地规格、足球大小、参赛人数、比赛规则、技术要领、战略战术等等略知一二,看起比赛来更有劲头。还要不时给别人讲解诸如前场、中场、后场,什么锋线、中线、卫线,什么犯规、越位、红黄牌,什么角球、球门球、直接任意球、间接任意球、界外球、点球等等技术性问题。大家多数不懂,七嘴八舌、问这问那,看一场球我比现场体育解说员都累。这是快乐世界杯。

1986年世界杯,我刚刚结婚。年初用仅有的积蓄买了一套家具,家里一件家用电器也不趁。但我知六月世界杯,就早早谋划制造舆论,终于让媳妇倾其所有,在开幕前几天花640元买了一台十四英寸黑白电视机,专用观看世界杯。在家看世界杯舒服多了,可是有一样,媳妇每问必答不敢怠慢。要不是媳妇慷慨,哪有电视机专享世界杯?这是幸福世界杯。

1990年世界杯,换了彩色电视机。年初,媳妇所在单位奖励先进,奖品是彩电票。我们又借了一千多块钱,花2700多买了一台二十一英寸北京牌彩色电视机。当年的春晚就是看的彩色,六七月的世界杯当然用它。这是多彩世界杯。

1994年世界杯,遥控看世界。原有的彩电只能收八个频道。这一年,石家庄搞有线电视,说能收几十个频道。这电视再好也不适应了,换。我们又选购了一台二十一英寸环宇牌遥控电视机。有线电视看起来画面清晰多了,频道也多了,想换台坐在沙发一摁遥控,妥了。尤其是中央台几个频道同时转播几场比赛,操作起来方便极了。这是便捷世界杯。

1998年世界杯,新房新电视。这年换了新房,总得换个好一点的电视吧。于是花6900元选了一台二十九英寸索尼牌电视机。视觉效果、音响效果的确不同凡响。这是变化世界杯。

2002年世界杯,边看边编辑。这时,我在石家庄日报值夜班,编辑部在十楼,是一个全开放空间,有四台电视不停地播放。每天晚间与编辑部二十几位编辑在工作间隙欣赏世界杯,多数场次在凌晨以后。因有中国队参加,故大家非常关注比赛进程。体育版面开辟世界杯特刊,大规模地进行报道。足球、中国队、世界杯,成为大家见面聊天的热门话题。这是工作世界杯。

2006年世界杯,平板液晶电视机。为了延续世界杯换电视的传统,这一年在郊外的房子里,购置了四十六英寸液晶电视,又配上立体声音响,屏幕硕大、色彩艳丽、动感强烈、环绕音响,如临其境。每晚观战前,摆上几瓶啤酒,边喝边看、边看边喝。每逢球星天才表演,拍手击掌高声叫好饮酒祝贺。偶有队员错失良机,捶胸顿足唉叹不济灌酒惋惜。这是平民世界杯。

今年南非世界杯,球迷集体活动。生活越来越好,自己看球总是感到不过瘾。端午三天长假第一天晚上,小区组织业主一起观看荷兰对丹麦。大家叫上亲朋好友共进郊外野餐、共享足球盛宴。窃以为这个形式很好,对参加者有益,对组织者有益。这是双赢世界杯。

(作者系石家庄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