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斯科为市民修建“人民车库”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最近,莫斯科市政府为市民修建“人民车库”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莫斯科有各种机动车300万辆,其中只有29%的机动车能够保证停车位,只有9%的机动车有专门的车库,其他车辆则停在露天停车场。

车辆露天停放给居民带来巨大不便。曾经发生违规停泊的车辆影响救护车抢救病人,妨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事情。在莫斯科街头经

常可以看到警方用拖车把违章停泊的车辆拖走。一旦自己的车被拖走,车主找车、缴纳专门停车场昂贵的停车费、缴纳罚款……麻烦就不断了。车主违章停车固然不对,但是莫斯科没有足够的停车场是问题的关键。于是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在市内修建各种停车场,解决老百姓的停车难问题,这种即将修建的停车场有一个美丽的名称――“人民车库”。

据莫斯科市政部门的官员介绍,拟议中的大众车库有几种类型:1、居民区附近的车库,供居民停车;2、商业中心附近的车库,供逛商店的居民临时停车;3、城乡交汇处的车库,供在郊外居住的人把车开到城乡交界处,然后换乘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以便缓解市内汽车拥堵的状况。这个思路是无可挑剔的。

根据设计,按照地理环境的不同,大众车库分地上、地下、多层和单层等形式,内部装备有各种管道、照明、取暖等设施。修建好的车库将与周边的建筑融为一体,成为莫斯科又一道独特的风景。

修建大众车库的想法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但是居民区车位的价格却引起巨大的争议。按照最初的设计构想,每个车位的售价不超过35万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对高价格持异议的人认为,一个车位要35万卢布,相当于一台车的价格,对于莫斯科人来说,这个价格太离谱了。可是市政部门认为,这个价格对于莫斯科地区来说并不算高,否则很难收回建设成本,因为大众车库是依靠车主的钱修建的。也就是说,准备购买车库的人要缴纳预付款,莫斯科有关国有建筑公司用这些资金修建车库。

为了帮助有愿望购买车库的人,市政机关会同金融机构推出了抵押贷款项目。购买者需在与公司签订意向书后支付30%的款项,在签署正式合同后再支付其余70%的款项。车库交付使用后将办理有关财产交付手续。居民在使用大众车库的过程中,每月需交付一定的管理费。按照莫斯科市政府的计划,2009年应该修建198个多层车库,拥有7.1万个车位,2010年的建设计划比2009年高出150%。大众车库经过认真规划,均匀地分布在莫斯科的各个区。

目前莫斯科媒体透露,大众车库的建设进展并不十分顺利。由于修建车库的实际费用远远高于当初的设计,车位的价格还要调整。缴纳预付款的车主对此非常不满。修建大众车库的想法无疑是好的,出现的问题也符合俄罗斯目前的国情。总之,好事多磨。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