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伐克对阵荷兰“是意外收获”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斯洛伐克足球队是在1993年前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后才成立的。球队中虽有多次代表前捷出征的主帅魏斯,以及其他几名近来经常在西方强队中显露身影的球员,但总的看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大赛经验少,没有多少佳绩可言。因此,从本次世界杯预选赛开始,无论是球队和球迷,对于比赛均抱有一种比较放松、平和的心态。

2008年

世界杯预选赛中,被公认为欧洲劲旅的捷克队被淘汰,而年轻的斯洛伐克队出线,斯洛伐克足球界和球迷都认为,在强手如云的欧洲,这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称得上是“意外的收获”。在本次南非世界杯的比赛中,斯洛伐克足球队仍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参加比赛。战胜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出线后,斯举国上下一片欢腾,欣喜若狂。从主教练到总统,一致称这是“一个奇迹”。一些媒体头版头条大标题就是“奇迹!斯洛伐克灭了意大利进入下一轮比赛”。

可以说,目前斯全国对斯足球队迄今的表现已经非常满意。对与荷兰队的比赛,举国上下都很重视。各大媒体都加大了报道力度,网站早早就在网页醒目位置制成电子计时牌,用大黑体字开始了比赛倒计时。与斯朋友谈起来,很少有人不知道、不关注这场比赛。然而,多数人并无过高的期许。从球队到球迷,虽然都希望斯洛伐克队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再创造奇迹”,但仅仅是希望而已,并不抱太多幻想。

斯洛伐克队著名前锋罗伯特・维特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参加世界杯对阵荷兰这样的强队简直就是个梦想,是美好、难得的经历。“我们现在不考虑结果,只想怎么集中精力好好比赛。”“我们要给荷兰人制造更多的困难。他们可能承受着比我们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必须获胜,而我们已经不再要求更多了。”

(本报布拉格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