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会结构的深入分析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忠民 我有话说
社会结构是社会学的中心议题,更是和谐社会理论和社会建设理论关注的重大问题。陆学艺先生主编的《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一书,在充分吸收国内外社会结构研究成果和严格、规范、大样本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结构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研究,从而将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研究推到了一个新水准。

社会结构

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基础性的重大意义。社会结构是社会机体的骨骼。社会结构具体状况如何,决定着一个社会有着怎样的建设者;决定着一个社会是否拥有着合理的社会分工状况;决定着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和运行提供怎样的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支撑;决定着一个社会消费需求量的大小;决定着社会团结和社会整合的程度,同时也决定着社会问题和社会风险的可能空间。正因为社会结构如此之重要,所以该书明确指出,调整并形成合理的社会结构、形成协调的利益关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和健康运行的重要支撑。该书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结构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甚至有些指标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但是,社会结构指标还没有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而实现整体性转型,在所涉及的社会结构指标中,除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工业化后期阶段之间外,其他重要的社会结构指标仍然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

该书提出了我国社会结构调整的五大具体建议:调整公共资源配置格局,提高公共产品供给的普惠水平;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利益整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壮大社会组织。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