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牢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创刊15周年座谈会,6月21日在京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社社长史秋秋等与来自理论界的杨春贵、李君如、李忠杰、侯树栋、赵曜、徐崇温、闫志民、夏兴有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专家们说,创刊于1995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研究》杂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研究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应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

专家们指出,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在当前世界大变动、中国新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所面临的新问题很多,复杂的问题很多,两难选择的问题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利益的问题很多。如果说过去有一些不统一是认识问题,现在很多既有认识问题,又有利益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尤其要求我们从思想方法上去解决。怎么样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怎么样理论创新又实践创新?问题越复杂越需要我们学会分析,世界变化越快越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利益越是多样化越要求我们学会统筹兼顾。诸如此类,方法问题就非常重要。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强调坚持认识论上的实践标准,坚持历史观上的生产力标准,坚持价值观上的人民利益标准,坚持按照辩证法办事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能够继续加强思想方法的宣传,请名家写名文,大讲思想方法,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

傅华强调,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同样处于关键时期,既面临极好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这就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要密切关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与宣传。

史秋秋回顾了杂志15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要求杂志继续牢牢掌握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她还就如何进一步办好杂志谈了想法:一是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努力出精品。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增强持续竞争力。三是以重大活动为契机,提升杂志的品牌形象。四是进一步加强编委、编者和作者队伍建设。

会上,推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英文版试刊。座谈会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主编丁力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