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马克思主义文风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金堂 我有话说
能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文风,是关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课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建设,一直为培养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而努力。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把“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并列,称之为“整顿三风”。他在列数

了党八股的八条罪状之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八股这种形式,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邓小平同样重视文风建设。他指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也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我建议抓一下这个问题。”江泽民一再强调要纠正不良文风。他强调,有些文章翻来覆去老是那么几句套话,也有的哗众取宠,乱造概念,词句离奇,使人看不懂,这种不良文风应加以纠正。胡锦涛多次就文风问题发表讲话。在十七大报告中,他更是明确指出要“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

针对当前文风堪忧的现实,把整顿文风、端正文风纳入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中来,必须倡导和弘扬“短、实、新”的马克思主义文风。

“短”就是篇幅要短,表述要精练。要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击中要害,讲话不兜圈子,干脆利索。要以“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的严谨态度和推敲精神,剔除重复累赘的语言,不讲“多余话”和“重复话”。

“实”就是内容丰富、真实实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文风的重要原则。领导干部应把这一原则应用于写作和讲话中,不说空话、大话、套话、假话,要努力使讲话、文章的中心思想能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观点鲜明、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新”就是鲜活有力,富于创新。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需要我们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提出新观点。反映在文章和讲话中,就要以新的内容、新的语言去体现文章和讲话的创新价值。要突破旧的思维定势,以科学的精神去总结新经验、得出新结论、制定新对策、写出新文稿、提出新见解。要摒弃言行不一、哗众取宠的陈词滥调,坚持以鲜明生动、富有个性化、富有创造性的语言去增强文章和讲话的魅力。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