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自办法学刊物研讨会召开

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自办法学刊物研讨会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的代表以及农业部、科技部和律师事务

所等理论和实务界有关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商学生自办法学刊物的创新与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学生学术应该受到社会关注,成为主流学术的一部分;学生自办法学刊物,即是学生参与学术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但目前高校学生自办刊物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为此,各高校有关部门应当深入思考如何通过刊物更好地体现法科学生对于社会发展的关注,为学生学术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与会代表分享了对于自办法学刊物的经验和看法,他们认为,法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学法之人要有心怀天下的担当意识和造福于民的责任意识,要时刻面向社会,面向大众,面向生活,因此,法学刊物需要多关注法学界的前沿问题,尤其是与生活相关的前沿问题,这样才能发挥法学服务大众的作用,也才能提高学生自办法学刊物的社会影响力。

据南开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谢扬今介绍,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筹备建立全国高校学生自办法学刊物网络交流平台。该平台突出法科学生对于社会大众的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功能,将开办专栏介绍法律知识,并通过案例分析为人们提供常见法律问题的处理方法,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谢楠覃子轩)

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成立

近日,由南京大学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青年学者和出版界资深专家共同发起,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登记的国内首家出版行业非公募基金会――江苏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在江苏正式成立。该基金会依托南京大学的深厚学术资源和百年文化底蕴,致力于中华珍稀历史文化典籍的发掘、整理和出版、研究,推动传统文化研究的繁荣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推进以典籍为载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宏德文化出版基金会法人代表、理事长由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赖永海博士担任。目前,该基金会围绕《章程》确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正在开展一系列弘扬中华文化的公益活动:策划和实施“宏德博士文库”出版工程;策划和实施“佛教劝善丛书”的编纂和出版;策划和资助“大学生暑期中华传统文化资源调查”活动;与国内相关核心期刊合作开办“宏德专栏”,刊发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在南京大学哲学、历史、中文三个系设立人文学科高额奖学金――宏德奖学金,奖励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子;创办宏德基金会网站,作为基金会信息发布与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创办基金会会刊――宏德学刊,为学界提供一个发表成果、交流信息的高端学术平台。(高远邱文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