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黄河文明与“黄河学”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邱文艺 我有话说
由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黄河文明研究与‘黄河学’建设研讨会”,于6月19日在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博文楼召开。来自山东、湖南及河南等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上,袁祖亮、李小建、苗长虹、王钧林、王蕴志等专家分别就黄河文

明的内涵与变迁、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源流、儒家文明与黄河文明、河南历年出土甲骨金文的整理与研究等作了主题报告。河南大学李玉洁教授介绍了该中心新近推出的重要研究成果《黄河文明的历史变迁》丛书。该丛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包括《黄河流域的青铜文明》、《黄河流域史前聚落与城址研究》、《黄河流域的农耕文明》、《黄河文化与西风东渐》等九本专著,全景式地再现了黄河文明的形成、其与周边文明的交流融合以及近代转型的变迁历程。与会学者还就“黄河学”建设的意义、学科属性、学科内涵、研究思路与方法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指出,“黄河学”的建设不仅具有理论价值,还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不必从一开始就限定“黄河学”的学科体系和研究领域,应当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层次,以黄河文化遗产整理和研究为基础,发挥多学科联合攻关的优势,逐步推进“黄河学”学科体系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