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与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召开座谈会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危兆盖、户华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及全国党史部门建立30周年,迎接建党90周年,中央党史研究室与光明日报社今天在京联合召开“改革开放以来党史研究进展及党史学科发展”座谈会。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就“从党史中

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智慧”、“改革开放以来军队党史军史编研工作的主要成就及做法”、“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党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在书面发言中通过回顾党史研究中的两件大事,阐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史研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在书面发言中对中国史学科与党史学科的关系作了详细辨析;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其今后发展进行了展望和思考。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我们党已经走过近90年的光辉历程,其中既充满了辉煌,也经历过曲折;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挫折教训也需要认真吸取。党史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将党史作为全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学习内容之一为契机,多侧面、多角度地研究宣传党近90年的辉煌历史,着重弘扬和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本报总编辑胡占凡到会致辞。他说,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党的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光明日报始终非常重视党史党建宣传工作。为使本报的办报内容与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结合得更紧,与广大读者的殷切期望更贴近,对学术界研究新潮流与热点反映得更及时,本报将继续加强对党史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与党史有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团结和凝聚更广泛的研究力量,为促进党史研究深入开展提供高水准的平台。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编研室主任李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中共党史系主任杨凤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顺生、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郑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等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本报副总编辑刘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