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素质劳动者如何锻造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扶庚 通讯员 冯桂生 王青 我有话说
临近毕业,梁晓旭显得气定神闲。为找工作奔波、为考试苦读、为不确定的未来迷茫……这些烦恼他统统都没有。刚刚捧回全省技能大赛汽修项目的一等奖,未来似乎已为他铺就了一条坦途。

和那些准备待价而沽的毕业生不同,小梁早已找到了“婆家”,他已与一家广州本田4S店签约。“三年前,我不过是个考不上高中的

落榜生。现在,我觉得很多事只要努力就能做到。”对于今昔的变化,小梁感慨良多。

在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梁晓旭的成功不是个例。刚刚结束的河北省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项目的前6名被该校学生统统包揽。

让众多高校、中职头疼不已的“就业难”、“招生难”,到了这么一所中职学校,竟然成了“风景这边独好”。吴占鹏校长表示,学生的成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是学校始终不变的办学宗旨。

教职工队伍是学校前进的基石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校领导班子认识到,学校要拓展,提升办学层次,建成国家级万人示范校,必须走自己的路――“靠行业立校,凭质量兴校”。

关键在队伍,根本在教师。学校一是着力在制度建设上,于2002年引进ISO国际质量认证,构建科学考核体系,构架起竞争激励机制;二是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在校培训与现场锻炼相结合,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带出了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骨干教师刘秀艳,是“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省三八红旗手”;校级专业带头人张宏恩,是“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省煤矿安全技术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黄志林,曾荣获中国“画坛百杰”、“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音乐教师梁丽霞,曾在全国十城市青年文艺全能大赛中封后;青年教师张军生,则有两次荣获“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的经历……一个个名师的成长成熟,奠定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教学改革是核心

如果把学校的内部改革比作一场除旧布新的暴风雨,教学改革则是位于中心的“风暴眼”。学校把提高质量作为教改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为此,学校加快了教材建设步伐,构建新课程体系,使教学内容主动与岗位群接轨;以教学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以教学目标考核为动力,不断提升课堂教与学的效果。变毕业设计为项目制作、学生就业(顶岗实习)“扶上马再送一程”等措施接连出台,目的只有一个,关心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帮助每一名学生高质量就业。

近四年来,学校完成了3个国家级课题子课题、6个省级课题的研究,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260篇;开发课改校本教材40部,其中16部已由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推广;被煤炭教育协会评为教材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教学过程研究会”主任单位。

瞄准实训建设

从2005年起,该校就瞄准了实训建设。5年来年均投资300多万元,充实与丰富实训室建设,形成了种类齐全、水平一流的实验实训体系,实验室总数达44个。

2007年底,设备总价值640万元的全国首批国家级“煤矿安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落成。2009年,全国实训仿真示范基地在校揭牌。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合作研发的“液压支架操作工仿真实训软件”项目,被专家认定为“处于全国煤炭系统领先水平”。

学校与加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两年来相继开发了高级电工、电子实训台、光机电一体化实训装置。“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广泛参与开发,既增加了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又进一步充实了实习实训设施,较在市场购买成品为学校节省经费近百万元,可谓一举三得。”副校长刘志敏如是说。

雄厚的实训实力和丰富的组织经验赢得各方面的信任。该校两次承办省中职生综合性大型技能比赛活动,均获“优秀承办单位”称号。

桃李芬芳

“这个年龄的孩子,可塑性强,但自制力差,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和诱惑。我们要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把他们培养成才。”学生管理副校长王晓彤饱含真情地说。

为此,每个学习、生活和活动场所,由学管老师、值班老师24小时不间断地管理服务。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该校一大特色。文明礼貌月、读书活动月、舞蹈赛、金秋歌唱节等活动搞得如火如荼;书法、编织、音乐欣赏等社团,也开展得红红火火;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电子杂志,为同学们送上一道道精神大餐。

2007年6月,河北省主流媒体同时刊登的一幅新闻图片引起众多企业关注。该校机电一体化04―1班孙占宁等29名同学,历时一个月自主设计,制作出了毕业作品――安全环保的电动四轮小汽车。消息传出,该班学生尚未毕业,就被企业联系预定。

2005年与涿鹿矿业公司订单培养的104名学生,已有12人被破格任命为该矿生产采区的副区长。今年,26名毕业生又被聘为生产技术部门的负责人。

该校副校长贾楞货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述着学生们的就业去向:“希望我们的学生,无论到了哪里,都是母校的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