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德蔬菜畅销京津港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孙艳 我有话说
本报讯眼下正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蔬菜标准园――承德县从玉绿野5000亩蔬菜标准园采摘的季节,菜心苗、兰心苗、豆苗、港菜心等深受京、津及香港市民喜爱的蔬菜,从采摘、装箱、冷藏运输到端上京津市民餐桌仅需几个小时,到香港仅需5至7天时间。整个园区年销售1万余吨蔬菜,都可以通过标签条码进行质量安全
追溯。

河北省承德市现有符合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标准的园区3个。园区生产完全实现“五化”,即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同时建立冷储设施,实现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的管理方式,广泛应用粘虫板、黄板诱杀、杀虫灯、性诱剂、生物农药等病虫害物理防控技术,示范推广网棚全覆盖栽培技术、膜下滴灌、喷灌、微喷等节水技术,推行水肥一体化应用,达到节水、节肥、控病、高产和高效的目的。

承德生态优势明显,是京津的绿色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2009年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2天。为保证京津水源安全,承德市严格禁止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发展,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由于病虫危害较轻,蔬菜生产中用药较少,更适于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打造承德绿色、有机品牌蔬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到2009年底,全市已有161.3万亩耕地通过无公害基地环评认证。全市水资源总量37.34亿立方米,平均耕地占有量728立方米/亩,降水量的70―80%集中在露地蔬菜生产季节。

为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承德加大对承德绿丰、承德丛玉、承德绿野、香港溢城等蔬菜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其产品认证,要求蔬菜基地在5年之内全部完成无公害认定,基地产品全部实现绿色食品认证。据了解,到2015年,承德市6个蔬菜生产大县每县将新增蔬菜示范园区15个,使全市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达到200个,其中国家级标准园达到20个。示范园区总面积将达到8万亩,辐射带动全市120万亩蔬菜基地进行标准化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