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云林与江丙坤举行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勇、赵博、张琴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6月29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29日在重庆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五次领导人会谈。双方就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进行了磋商,回顾了两会所签协议的执行情况,讨论了两会第六次会谈议题规划及会务合作等事宜。

陈云林表示,自2008年6月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两岸同胞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是一段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全新历程。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两会协商议题由浅入深、领域由窄向宽、内容由简趋繁,为两岸同胞带来的福祉越来越多,经济民生的受益面越来越广,社会各界的联系程度越来越深。两会签署的各项协议,正一步步转变为两岸同胞互蒙其利的生动现实,正一步步转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

陈云林和江丙坤商谈并确认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等两项协议,会谈结束后举行了签字仪式。

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确立了开展合作的基本精神、合作范围和推进步骤。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进一步增进双方的投资贸易关系,建立有利于两岸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第一阶段,签署框架协议;第二阶段,就框架协议中各项规定目标进行商谈,逐一签署单项协议。为使两岸民众尽快享受到框架协议的利益,双方同意先实施早期收获计划,在框架协议生效后对部分产品实行关税减让,并在部分服务贸易领域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措施。

在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中,双方同意全方位的建立两岸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加强专利、商标、著作权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切实保障两岸人民权益,提高两岸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

陈云林指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符合两岸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两会协商史上两岸同胞参与最广泛的一项协议,充分考虑和照顾了两岸各界人士的意见和愿望。框架协议涵盖了两岸间主要的经济活动,包括了对现有机制的补充与完善,对未来合作的展望与开拓,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的防范和争端解决。大陆方面在早收计划中认真履行了承诺,充分释放了善意,照顾了台湾中小企业弱势产业和广大农民利益,这也是两岸同胞互利互惠的协议,体现了协商成果为两岸同胞共享的精神。希望框架协议签署后能够尽快顺利实施,使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早日受惠。

双方就两会后续协商议题规划交换了意见。同意将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列为第六次会谈协商议题并签署协议;同意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立即展开两岸投资保护协议的协商,并列入第六次会谈议题,尽早开始准备工作。

双方讨论了继续加强会务合作事宜,从本次会谈开始,两会商签协议之后不再安排参访活动。相关参访活动通过年度交流活动加以安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