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家的风采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关牧村:排出空档一定要来新疆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接到文化部邀请时,正忙着准备天津市举办的港湾艺术节的演出活动。作为天津人民最喜爱的音乐家,关牧村如果不出席这个艺术节,人们心里是会有很大遗憾的。但到新疆又是关牧村割舍不下的一段情。多年前,当

她唱红《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首歌时,新疆各族群众就深深喜爱上了她,将她视为新疆的女儿。

“我自己也是个少数民族,而且与新疆又有这么深厚的友谊,所以我还是抽出自己的档期,一定要来到这里为各族群众演唱。我们祖国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少数民族都是兄弟姐妹,你只有尊重他们,他们也会尊重你。要用心去与各族人民交流,这样才能体现出和谐大家庭的氛围。”关牧村的一席话让人感动。

此前,她刚刚在广州、深圳和天津连续举办了四场个人演唱会,回到天津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新疆,身体已是十分疲惫。但当音乐响起,她迈着轻快的舞步滑向舞台时,她早忘了自己身体的疲劳,把最美好的歌声献给了每一位观众。最让观众感动的是,每次她都加唱多首歌曲,并不时加入新词,走到哪歌词就变成了哪里,让观众感觉十分亲切。

刀郎:从录音棚里来到新疆

“我正在忙着做一个新的专辑,将自己近年来创作的新歌进行重新编排。主要是出版机构催得很紧。但当接到文化部的通知后,我还是赶来了。我是新疆的儿子。新疆给了我无穷的音乐源泉和创作思路。再说了,我也有几年没来喀什和阿图什了,这么好的机会我一定不会放弃。”

著名音乐人刀郎以自己的执著,成为每场演出最受欢迎的人。四场演出,总出现这样的场景:刀郎在舞台上演唱,台下的观众也在大声演唱,令他十分感动。“新疆的观众太热情了,我如果不好好唱,总觉得对不起他们。”

尽管此次演出时间紧,任务重,连续在不同的地方演出,但刀郎每次都保持高昂的演出热情,面对观众不断的要求,他干脆将自己的歌曲串联起来唱给大家,赢得了观众的心。

在疏附县演出后,已是中午三点多了,早过了吃饭的时间,刀郎也坐进了车里等着开车。此时车外来了十几个年轻的观众,一定想见见刀郎。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刀郎见状马上从车里下来,一一给他们签名。几位签了名的年轻人还不想走,想与他拥抱一下,他马上伸出双手,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我始终把观众当作自己的‘上帝’。没有他们的支持哪有我刀郎的今天。所以对他们提出的任何要求,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会尽量满足。”

马梅:扶持新疆少数民族演员是我的责任

在疏勒县演出时,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当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马梅演唱完准备好的曲目后,来自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的维吾尔族青年歌唱演员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走到了舞台中央,与马梅站在一起。音乐响起,俩人合作演出了经典的一首歌曲《长江之歌》。

之前,俩人没有合作过一次,更没有在一起排练过,完全是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打动而临时加演的一个节目。因为在台下,马梅注意到了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这个小伙的演唱很有水平,又听说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是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组的第十三名,希望能有机会与他一起演出。

“这个小伙子很不错,加上观众又想让我再唱,我就盛情邀请他与我合作,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出乎意料的好。”马梅很兴奋地说道。而对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来说,仿佛一场梦一般。“没想到这么大的艺术家能与我合作演出,我太荣幸了。与大艺术家演出让我感到自己的不足与需要学习的地方。这样的合作演出对我的成长太重要了。”

而马梅则说:“扶持新疆少数民族演员,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教给他们,是我的责任与义务。相信我们此次来新疆演出,不仅能让各族观众感受到全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更要感受到我们是捧着一颗心来的。”

雷佳:我是主动要求来新疆的

“文化部通知我们总政歌舞团出一名演员来新疆参加慰问演出时,我立即报名,主动要求来新疆。我今年一月份刚刚来过新疆进行慰问演出,但我没有机会来喀什、阿图什,这些地方早就在我脑海里多年了,是我非常想来的地方。”

总政歌舞团青年演员、中央电视台第十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金奖获得者雷佳快人快语地说道。而来新疆之前,她正忙着排练“七一”时准备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大型歌剧《木兰诗篇》。她扮演主角木兰,因为她来新疆慰问演出,所有的排练基本都停了下来。

“没关系,我们已经排练了一段时间了。只是我必须马上回到排练场里,把这几天的时间补回来。”

“我对喀什印象很好。作为一名演唱民族歌曲的演员,我感到喀什的歌曲很好听,我已向当地文工团的领导表达了一个愿望,请他们尽可能多地帮我找一些有关的资料与光碟,我要带回去好好学习学习。”

因为观众对她很热情,每次演出时,她总要不断地与观众进行交流与互动,清唱《龙船调》,清唱《一杯美酒》等歌曲,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魏积安:我是从新疆到北京的演员

总政话剧团表演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魏积安此次与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曹禺戏曲表演奖获得者梅丽萍携带着小品《楼台新曲》来到新疆演出,每次演出,观众都被他们的表演所打动,掌声、笑声不断。每当他们演出结束时,观众都会大声高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面对此情此景,魏积安很感动。“我离开新疆三十年了。当我刚刚二十岁时来到新疆,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十年时间,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刚刚走入社会的人生经历都留在了新疆这片土地上。所以说,我对新疆是很有感情的。这些年来,我也多次来新疆演出,但喀什我有三十年没来了,上次来还是我在新疆军区文区团当演员时来过这里,变化太大了,我根本就认不出来了。”

虽说每次演出就短短十几分钟的节目,但当他化过妆坐在后台时,他还是沉浸在演出的准备中。虽说这个小品他已演出多次,每句台词都深深印在脑海里,但他还是十分认真地准备着,令人肃然起敬。

“我是从新疆到北京的演员,观众喜爱我们的节目,我们更应该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的掌声。”

热情的观众向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献花

被观众围着要求签名的刀郎

马梅深情演唱《我爱你,中国》

走到观众席上演唱的雷佳

魏积安、梅丽萍表演小品

(王瑟文)(本版照片为王瑟、王树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