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界动态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教社查处侵权盗版案件获奖

国家版权局近日下发“国家版权局关于表彰奖励2009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及个人的决定”,对在2009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单位及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高等教育出版社继2007至2008年度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

体”二等奖后,2009年度又一次荣获有功单位二等奖。(冯蕾)

第五届海峡艺博会在福建莆田举行

近日,第五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在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举行。本届艺博会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产业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国外工艺品生产企业的木雕、根雕、陶瓷、玉雕、石雕、首饰、漆器、编织、刺绣、绘画、竹雕、剪纸、古玩收藏等26大类上万件工艺精品盛装亮相。本届“艺博会”在继续提升专、特、优、新、名、高展品比重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展会的产业化趋势,东道主莆田市作为中国最重要、最大的工艺品生产基地之一,工艺品的品种齐全、工艺精湛,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艺博会”也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以海峡两岸为重心的工艺品专业展会。(张玉玲)

文化贸易急需专业人才

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整体增长迅速,逆差逐渐缩小,但同时,企业国际运作水平低、产品定位不明晰、品牌与渠道建设任重道远、缺乏高附加值产品、缺乏资本运营,缺乏面向国际市场的复合型人才,阻碍了对外文化贸易的持续发展。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文化贸易论坛上,政、产、学、研各界代表集中探讨了国际文化贸易的发展瓶颈及解决之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嘉珊介绍,对于国际文化贸易这一交叉学科、特色专业来说,必须创造性地进行人才培养。为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专门开设了国际文化贸易本科专业,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招生。(颜维琦)

《创意与管理》出版

英国华威大学文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比尔顿著的《创意与管理――从创意产业到创意管理》一书出版,这是一部新创意经济的经典力作,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翻译,其中有不少关于“创意”的深刻诠释和解读,比如:以艺术引导经济复兴的方式一直受到追捧,其原因并不在于这种方式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与产出,而是因为这种方式能够通过塑造一个国家或地区富有“创意”的形象而间接提升经济影响力。(修菁)

《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将开演

大型山水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运营方与湖南卫视、新浪网日前在深圳签约,三方将在全球海选“狐仙”主演和“狐妃”演员,获选演员将成为张家界旅游形象大使。《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总投资达到1.2亿元、演员队伍达530多人,是继河南登封《少林音乐大典》后又一台以高山奇峰为舞台背景的山水实景演出。该剧由梅帅元任总策划和总导演,由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上海世博会文化大使谭盾任音乐艺术总监。(王小润)

光大永明人寿举办亲子绘画游园会

由光大永明人寿北京分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网络部和中国环境新闻网主办,中少在线承办的第二届“光大永明杯”北京少儿绘画征文大赛正式启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低碳生活――做环保小卫士”。近日,还在京举行了亲子绘画游园会,旨在让少年儿童积极抒发对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的关注,号召大家争做环保小卫士,提倡环保时尚的生活,并拿起手中的笔来描绘心中的绿色环保世界,展现低碳幸福生活。(王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