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文化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进一步理顺了执法体制,提高了执法效率,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本报特选取部分改革经验以

飨读者。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不仅是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更是文化领域宏观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这其中,就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谁来管?怎么管?管得怎样?

谁来管?建立统一高效的综合执法机构

长期以来,各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都设有自己的执法队伍,导致文化市场管理中职能交叉、多层执法、多头执法、管理缺位等现象普遍存在。执法机构不统一,直接的结果就是增加了执法成本、影响了执法效率,同时也使得管理难以统一协调,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大打折扣。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谁来管”的问题。如何通过改革组建一支统一、权威、高效的执法队伍,各地用自己的实践做出了回答:

山西省变“多龙混管”为“一龙治水”。改革前,山西全省120多个县(市区)中,有30多个县(市区)没有文化局,只有文化中心;90多个县(市区)没有广电局,只有广电中心。文化行政机构设置不全,文化市场执法部门也五花八门,“好事抢着做,难事互推诿”,文化市场执法留下许多“空白点”。

2009年底,山西省借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之机,将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的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统一合并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同时将原三局的文化市场执法机构统一合并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当地文化市场实行统一执法。

山东省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纳入党委、政府重要日程,建立了由党委宣传部门统一协调指导、文化行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的协调机制,推动全省快速完成改革任务。在改革过程中,山东省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同步推进。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17个地市均已实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并组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其中有14个地市成立了政府直属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实现了“执法主体、执法权责、执法力量”三统一。

2009年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经验交流会后,辽宁省迅速下发了《辽宁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取消区级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统一设立市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模式,全面推开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目前,在全省14个地市中,已有13个地市完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整合,并组建了综合执法机构。

怎么管?构建科学的执法保障平台

天津市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列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第一批重点项目,于今年初成立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制定了《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规定》,建立了日常巡查、联席会议、抄告备案、应急管理等7个方面21项执法制度。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以“锻造一流的队伍、争创一流的成绩、树立一流的形象”为目标,在全体执法队员中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每季度对文化市场进行一次调研分析和交叉执法检查,促使执法者自觉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依法、文明、公正执法。此外,还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执法,先后聘请了1500名义务监督员,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提供线索、进行监督。

江苏省制定了文化综合执法人员3年培训规划,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员培训任务。目前,已完成首期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苏州市抓住改革契机,在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副支队长、大队长领导职位公开竞聘选任工作。通过资格审查、公开演讲、评审考核、公示等一系列环节,完成支队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选用,调整充实执法力量;无锡、淮安、宿迁等市实行岗位培训制度,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执法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

山东省各市新组建的综合执法机构都为政府直属局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所需经费列入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成立后,建立了文化市场网络管理监控中心,向社会公布了“12318”举报电话,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司法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的新路子。

管得怎样?不断净化

随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的执法和监管力度明显增强,文化市场环境不断净化。

近日,辽宁省推出了网吧“一次性死亡”制度,即不分次数和人数,网吧只要接纳未成年中小学生就吊销许可证,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和超时营业现象明显减少。很多业主反映,改革后稽查部门少了,但查处力度大了。同时,辽宁省还加强了演出、动漫、出版物等市场监管,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加强对假唱、假演奏的查处,实现对农村文化市场的常态化监管。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迅速显示出强大威力。2009年,天津市共查办各类非法出版案件291起。其中,查办的“3・12”要案共收缴涉案图书1926册;审结的国家有关部门督办的“6・03”批销盗版音像制品团伙网络案,共查获非法光盘30余万张,拘捕犯罪嫌疑人11人。这些要案的成功查办,沉重打击了猖獗的盗版犯罪,为天津及周边地区出版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山西省实施综合执法改革后,全省文化市场执法呈现崭新局面。太原市建立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后,所需经费列入市政府财政预算,做到“六有”,即:有工作经费、有办公场所、有交通工具、有通讯设施、有办案取证设备、有统一服装标志,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的行政效能和执法效率不断提高。晋中市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帮助他们优化知识机构、掌握执法技巧,着力培养了一批拉得出、打得响、懂政策、善执法、能办案的战斗群体。今年,晋中市对全市的文化市场进行了三次大规模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江苏省通过改革创新,加强了对文化市场的引导和监管,加大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常州创造性地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综合执法范畴,设立了文化遗产稽查大队和法制监督室;淮安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内设新闻出版、文化市场、文化遗产执法大队,从体制上解决了管理与执法脱节、行政处罚职责不清等问题。

文化市场环境近年来,河南开封以发掘古都历史文化资源为抓手,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图为《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现场,演出由清明上河园投资1.35亿元,运用大量的科技手段,制造出梦幻般的效果。本报记者童怀摄

安徽省文化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文化市场执法检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张国圣、陈建强、杨荣、赵秋丽、郑晋鸣、毕玉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