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关系改善提升南亚合作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内政部长会议日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结束,来自南亚8国的内政部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达成了新的反恐合作协议,即首次为反恐需要一致同意建立南亚警察联络网。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就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打击毒品和武器走私,打击贩卖人口等方面

达成了一致。整个会议进行了三天,会议成果明显,议程进行得很顺利。

记者独家采访了南盟秘书长沙尔马。沙尔马说,“在今年4月举行的不丹首脑会议之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在反恐和打击犯罪活动方面的进程大大加快,今后,我们不仅要适时召开内政部长会议,各成员国内政部常务秘书(副部长)级的会议也要经常举行,以检查我们此次会议各项协议的落实和执行情况。我们对南盟的未来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你看,我们为了南盟的团结,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所有与南盟无关的问题都拒绝回答,尤其不回答任何有关印巴关系的问题,以使得南盟各位内政部长们感受到巴基斯坦的诚意和亲善”。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南盟内政部长会议进行前,印度的女外交秘书拉奥(相当于副部长)到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巴希尔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现出了明显的和解倾向。一位巴基斯坦记者问拉奥,“印度过去为何不愿意与巴基斯坦恢复和平进程”时,拉奥满有风度地回答说,“我国总理辛格曾经说过,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实现和平,只有一条途径,那就是对话,我们到这里就是为了营造和解气氛,问题不在于过去谁是谁非,而在于我们双方今后都将朝着和平和和解的方向努力,印度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也坚定表示不允许自己的国土被用来反对印度,这就是我们之间合作和谅解的基础”。

由于印巴两国双边关系的改善,使得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内政部长会议的气氛显得和睦和亲切。一位多次报道过南盟部长级会议的巴基斯坦记者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很少看到在这样和解气氛下举行的南盟会议,而且在会议上,既没有印巴两国相互攻讦的场面,也没有哪一项议案悬而不决。所有问题的讨论都是在相互和解的气氛中进行”。

沙尔马先生幽默地说,“两个主要国家之间的和解气氛为此次部长级会议的顺利举行增添了光彩”。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说,“只要印巴和解进程全面恢复和推进,南盟内部的发展和改造就不难解决。”

今年8月,南盟大学将在印度开学,并将在4年后产生第一批南盟大学毕业生,目前已有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多个南盟成员国的青年准备报考该大学。

(本报伊斯兰堡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