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亚媒体高度评价两岸签署经济合作协议

2010-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6月29日电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东南亚媒体今天都用大量篇幅报道了重庆“陈江会”及两岸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马来西亚星洲互动网报道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上午9时在重庆举行第五次“陈江会”,就ECFA以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协议》的文本及附件作最后讨论和确认。两人于下午2时半签署这两项协议。报道称,ECFA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协议。在此框架下,两岸将有近800项货品在未来两年内分阶段撤销关税,其中台湾产品约占140亿美元,而大陆产品则约为30亿美元。

菲律宾《商报》今天在头版时事述评专栏发表评论称,ECFA经过一年多来的酝酿、探讨、磋商,终于今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五次“陈江会”上签署,这进一步把两岸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评论说,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指出,现阶段台商再度面临升级转型,ECFA对台湾是契机,也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个重点,不仅可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也有助产业转型,打造台湾经济黄金十年。日本策略大师大前研一则以“精心调制的维他命”形容ECFA,认为这会补强台湾经济。

新加坡亚洲新闻网报道说,海峡两岸今天迈出60年来最大胆的一步,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经济合作协议,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地区合作时代一个极为重要的商业举措。江丙坤说,ECFA的签署不仅是两岸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还是两岸应对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迈出的巨大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