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经风雨 多难砺党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5月份以来,暴雨突袭,河水暴涨,湘、粤、桂、黔、川等南方十多个省市频频告急,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人民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6月14日开始的第十轮强降雨,让闽赣部分地区一片汪洋。抚江、赣江、闽江等犹如脱缰的一匹匹野马,左冲右突,肆意狂奔。这次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来势之猛、水位之高、险情之多、灾害之

重,均为历史罕见。

水火无情,日夜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党的光辉历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中流砥柱,彰显党的先进性

文小勇(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2010年5月5日,一夜暴雨将广东省始兴县10个乡镇38640人陷于绝境:农作物受灾面积46200亩,倒损民房1574间,水浸2364间,造成2人失踪,3人死亡。冲毁河堤10425米,冲毁陂头64座,灾害还造成全县辖区内25条公路毁坏,10座桥梁被毁。

县应急指挥部立即兵分两路,分别从深渡水和车八岭方向向隘子镇进发。无论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首先走在前头,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被困的群众,此情此景,人民群众纷纷加入到抗洪队伍中,在灾难面前,干群共同书写着感人的篇章。干部群众同心相互,奋起保卫自己的家园,以中流砥柱的力量,面对洪魔,无数次地再现着我们忠诚的党魂与本色。

魏建锋(中共抚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在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前,抚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大堤决口的生死关头,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在48小时内安全转移了10万被困群众;在各受灾群众安置点,临时党组织全力以赴地作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安抚、安心工作。

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的英勇表现,为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书写了新的篇章。“多难砺党”,让我们看到了抗洪救灾中共产党员的崇高的精神和无私的奉献、以一流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上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张项民(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一个政党的形象,是靠千万个普通基层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一点一滴的行为构成的。

在特大洪灾面前,基层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的堡垒,每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不倒的红旗。在江西抚州的唱凯溃堤的危急关头,当地党委和政府迅速组织3000多名党员干部通宵达旦组织抢险救援,创造了48小时实现10万人转移而无一伤亡的历史奇迹。

广大党员干部用他们自己的言行,为建党89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那些在抗震、抗旱救灾中牺牲的优秀共产党员们,更是用他们的宝贵生命染红了鲜艳的党旗!

非常灾难,考验执政能力

魏建锋:

抚州这次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抽调精兵强将,集中优势力量,火速支援灾区,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色。

为支持江西抗洪抢险救灾,国家防总紧急调运冲锋舟600艘、橡皮艇1300只、复合型防汛抢险舟3艘、船外机专用机油1275箱、便携查险灯1700盏、救生衣5000件,总价值4700多万元。

唱凯溃堤发生后,有关部门用最短时间组织专家会诊,迅速了解决口过程、受灾情况,提出了道路运输、堵口施工等方法。数百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开始昼夜作业。在封堵决口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队、突击队的作用,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三天完成任务。

抗洪救灾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在大灾面前创造转移、安置群众的历史奇迹,才能最终取得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张项民:

2010年,刚刚告别新年春节的喜庆,大西南就发生多年不遇的旱情,青海玉树发生了“4・14”地震灾害,6月的南方正经受着洪水的肆虐。多难兴邦,多难砺党。2010年,天灾在考验着国人的信念、考验着政府的力量、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中央领导到地方干部,甚至是普通党员、群众,都严阵以待,勇敢面对,众志成城,抗灾自救,重建家园。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在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后,果断中止外事活动,“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三个月时间内,三下西南指导抗旱救灾,两下南方实地察看汛情、灾情,慰问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国家的决策层面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最首要的位置。地方政府领导、党员干部身历救灾一线,及时组织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中,“救援人员为吃饭的受灾群众打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等等一个个细微的行动,一句句闪亮的口号,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矗立在震后的断壁残垣中、矗立在洪峰浪尖中。

文小勇:

“多难砺党”,是胡锦涛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作出的精辟论断。这个论断,是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为实践依据。

“困难是一所最好的学校。”正是在困难、艰难、苦难的磨砺中,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治国理政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党旗高扬,集合伟大复兴力量

文小勇:

当今中国,要做到在多难中“兴邦”,根本离不开在多难中“砺党”;而我们党要做到能够在多难中的“砺党”,也必须在为多难中兴邦而拼搏。

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废墟上建立起一个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国家稳步迈进世界大国行列。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迎接一个又一个严峻的挑战,战胜了许多艰难险阻之后获得的。

今年以来,自然灾害和困难接踵而来,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们党的领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国家在旱灾、震灾、水灾等众多灾难中更具有了凝聚力和创造力,灾难促使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具有战斗力和感染力。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必将集合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所有力量。

张项民:

理论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执政,从社会主义改造到国家工业体系的建立,从十年“文革”到改革开放,从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非均衡发展策略,到党的十七大确立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这就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的历史轨迹。

以人为本,要以人的生命为本,要以人的生存为本,要以人的生活为本,就是要以人民大众的发展为本。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是我国6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我国今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一个伟大政党应当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需要作为决策和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多难砺党,让人们看到了抗震救灾中执政党的高超能力和水平,看到了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的伟大力量。在大灾大难面前,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共渡难关,充分发扬了全国一盘棋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规模空前的生命大营救,历经险阻的千里大驰援,处处涌动的爱心大奉献,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汇聚成全民族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强大合力。这是抗击灾害的重要力量,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有这样一个理想坚定、不断发展进步的党的领导,战胜灾害不在话下,克服困难指日可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再遥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