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盐碱地小麦亩产超400公斤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南宝通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振声院士宣布,河北省南皮县白坊子村示范田“小偃81”小麦新品种,今年的平均亩产超过400公斤,创下了中、轻度盐碱地小麦单产新纪录。

“小偃81”小麦新品种示范,是中国科学院确定的“渤海粮仓”的一个课题。这个课题由李振声院士牵头实施,目标是在

环渤海地区的中轻度盐碱地上实现小麦亩产超400公斤、玉米超600公斤的“吨粮”目标。

南皮县作为这一课题在全国仅有的两个示范点之一,今年播种小麦1000亩,品种为“小偃81”。课题组在实验田内免费为农民提供麦种,并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回收。麦收期间,中国科学院专家团到南皮县实验田“小偃81”小麦新品种小麦核心区,按照农业部发布的小麦高产测产验收办法进行验收。实测田分3个区域,通过对28个点的实地测量、称重、数穗及水分测定,核心区平均每亩穗数为42万穗,平均每亩产量为400公斤;最多每亩穗数为53万穗,最高产量达到了450公斤。

据李振声院士介绍,白坊子村的土壤含盐量达到千分之二到三,在这样的盐碱地上,小麦平均产量能突破400公斤,为今后在华北环渤海地区推广、盐碱地亩产吨粮提供了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