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技术点“污”成金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6月30日电生产企业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是主要温室气体之一,也是工业废气治理的重点。如今,一项新技术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由安徽理工大学张明旭教授团队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中试装置在安徽淮化集团成功实现连续运转,利用稀氨水捕集二氧化碳,顺利生产出了首批合格的碳酸氢铵产品。

这项名为氨法捕集烟道气中二氧化碳的中试项目,通过氨法对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和吸收,每小时可处理烟道气1000立方米左右,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脱除效率达80%以上,烟道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按13%计算时,可减排二氧化碳110立方米左右,每小时可生产碳酸氢铵肥料270公斤左右。

张明旭教授团队自行研究和设计的中试装置,是目前国内外此领域最大的中试装置之一,具有常温、常压、一次吸收和反应、能耗低、工艺简单、安全稳定等显著特点。它的开发成功为当前国内外正在大力开展的二氧化碳减排闯出一条新路,研究成果既具有显著的环保、社会效益,又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