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分子的执著追求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92岁老大夫光荣入党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通讯员张正尤)日前,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离退休党总支离休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通过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吸收该院92岁离休老大夫沈明主任医师为中共预备党员。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有午睡习惯的他,当天中午激

动得睡不着觉。他表示,入党后一定继续发挥余热,多为人民群众普及肿瘤预防知识,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党和人民。

沈明是辽宁帕岩人,1942年3月毕业于原沈阳南满医科大学,1948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51年8月调入原北京铁路总医院(现北京世纪坛医院),历任外科主任、肿瘤科主任、副院长等职务。1985年4月离休。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医疗工作中,沈明怀着对祖国卫生事业的热爱,对患者的无比忠诚,无论从事医疗工作还是担任医疗行政领导工作,无论是在职期间还是离休后,始终坚持学习钻研,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特别是他离休26年来,离而不休,继续致力于胃癌、乳腺癌的研究和防治知识宣传,为群众宣讲防癌知识数十场。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沈明曾向党组织递交过入党申请书。2006年9月,他再次提交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书面申请。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从内心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为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庆幸。多年来,我未实现的愿望再次在我心中出现,只要心跳不止,就要持续地追求。”

图为沈明老人(右)在党员发展大会上与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周保利交谈。本报通讯员阮前伟摄

沈阳:70岁老高工庄严入党

本报沈阳6月30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辗转4个省市、3个工作单位、8次提出入党申请,终于在年满70岁的时候,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党的第89个生日到来前夕,沈阳市大东区上园街道古稀老人王欣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王欣老人是沈阳市仪表研究所退休干部,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8岁时,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却因为她有一位素未谋面的叔叔在台湾而未获批准。此后52年,她从河南省中原量仪厂到沈阳自行车零件一厂,最后到沈阳仪表研究院,无论在哪个单位,都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担任中国仪表元件学会弹性元件学会秘书长期间,她主持研究“国内外仪表元件的研究与展望”、“仪表元件国产化调研与对策”等国家重点课题,实施管理“75-51-014”登记表元件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共获得4项国家专利,主持研发的14个子项全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先后被授予机电部“七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实施管理突出贡献奖”,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曾当选大东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并被聘为高级工程师。

退休之后,她仍然在社区里任劳任怨地发挥余热。社区的“日记账”,她一记就是八年;为了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她倾注了满腔热忱,一次次地把孩子们从网吧里领出来;首创的“思想道德建设银行”、“五老邮箱”,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欢迎,并获得“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

“心中有追求,工作才有动力。”王欣老人告诉记者,入党是我古稀人生的又一个“加油站”,为党努力工作是我毕生的心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