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务实党建推动高校发展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学革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力量促发展”,“借党代会东风,谋学院发展大略”,“支部争先进,党员创一流”。简洁的语言凸显出运城学院上下的共识:党建工作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保障。当前,运城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讨论修订,菁菁校园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近年来,学院良好的发展势头,正是得益于院党委构建党建工作长效
机制的战略努力。

中心组学习引领科学发展

“办学规模定在一万五比较妥当……”“办学定位要进一步凸显应用性、地方性、教学型……”

研讨深入、激烈,大家的神情是那样的专注,不经意间,墙上的挂钟已悄然指向七点一刻。

这是今年运城学院的第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对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大家深刻反思学院在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谋划着运城学院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

“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这一龙头工程,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领头羊’,是提高高校领导科学发展水平的关键。”院党委书记师帅历来将中心组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亲自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计划,带头谈体会、作报告、写文章。

坚持学习、调研、决策相结合的制度,以学习带动调研,以课题深化学习,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是运城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一贯作法。

2009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中心组成员深入教学系部,围绕“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着力推进盐湖校区建设、大学文化建设、以评促建三件大事,努力建设有特色的教学型地方本科院校”这一主题,以及办学定位与“三步走”战略实施、内涵发展与办学质量、理顺办学体制机制、解决师生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政治理论教学改革和学生人文素质提高、党建工作与干部作风等六个方面的问题,确定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共召开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系副书记副主任、教师、学生、党政管理服务部门正副职、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人员代表等9个各层面有代表性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1100余份,共征求原始意见建议300余条,归类梳理136条。这些为党委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解决了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建言献策拓宽党建思路

观点在激烈碰撞中引发思考,思路在深入研讨中越发明晰。2010年5月31日,运城学院行政楼三层会议室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以“围绕系部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为主题的第六期书记论坛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学院的党务工作者纷纷建言献策,学院特邀嘉宾山西大学宣传部长王世杰和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福国,更与大家现场互动,交流思想。

2007年以来,运城学院先后以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主题,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期书记论坛,由组织部、宣传部等党委部门轮流承办。

论坛以“突出一项主题,解决一个问题”为目标,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注重从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中发掘亮点,使基层党务工作者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形成了学习、调研之风,呈现出“既勤于思考,又善于解决”的浓郁氛围,增强了服务教学的意识和能力。

“书记论坛已经成为我们开阔眼界、统一思想的讲坛,研究问题、建言献策的平台,启迪思路、更新观念的窗口”。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书记荆飘丝深有感触地说。

润物无声提升师生素养

每周一,学院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波在开完学生干部工作会议、与学生谈心后,不管事情再多,工作再忙,时间再紧,他都会准时赶往院党委组织的中层干部人文素质教育培训:“再忙,也要‘充电’……”

学院里像他这样的中层干部,还有130多位。他们都会自觉准时参加院党委组织部承办的旨在“培育高素质干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培训。

除了中层干部外,学院人事处牵头组织全院科级以下干部、学工部牵头组织全院学生、教学系部牵头组织所属职工、后勤处牵头组织全院工人,从工作需要和人员知识结构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学用结合”的原则展开培训。

“这样的讲座真让人解渴受益……”听完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辅导的《2010年国际形势走势》后,国际合作办学部的程英红老师仍意犹未尽。

“我不仅深切感受了李白的浪漫情怀,还读懂了莎士比亚的心路历程。”应用化学系毕业生许强在校期间收获颇多。他难以忘却,一进校门,自己就享受了学院为他们烹制的“走进大学殿堂”、“走进中国文化殿堂”、“走进西方文化殿堂”、“走进科学殿堂”、“走进河东文化殿堂”等系列“文化套餐”。

这些系列讲座突出人文主题,集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体,每年举办60余场,受众学生90000余人次。不知不觉中,学生心灵得到净化,知识得以完善,品格得到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