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观点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考自主招生应扩大诚信度

张亚群在《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动因、问题与对策》一文(《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0年第二期)中认为:自主招生改革增强了招考的选择性与适应性,但也存在公平与效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自主招生改革,应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促进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扩大选才面;应全面理解自主招生的含义,兼顾高校办学要求和国家、社会的根本利益;改进招生选拔方式,提高选才效率;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引导,扩大自主招生的社会诚信。

高校学报要避免学术功能异化

曾新在《高校社科学报学术功能异化及其破解之道》一文(《中州学刊》2010年第三期)中认为:近几年来,一些高校社科学报在履行其学术功能的过程中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异化,分析其原因,学术评价制度和与之相配套的学术期刊评价制度过度量化和简单化是造成学报学术异化的关键原因。此外,学报内部自身没有坚守其学术性也是一大原因。而以学术为本是高校社科学报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出路。

教育学生平等看待不同职业

杨启亮在《大学生排斥大众化职业的教育责任》一文(《教育学报》2010年4月号)中认为:大学生择业难与排斥大众化职业有关。这意味着人们依然延续着高等教育精英化、非大众化的认识。社会舆论文化偏见的误导,大学教育中对学生的大众化职业素质培养、以及职业理解和自我评价趋向的敷衍,基础教育评价的精英化,都存在着外显的或潜隐的教育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