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对待语文的工具性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立岗 我有话说
语文课程的人文性,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普遍性要求,而工具性则是语文课程区别于其他课程的特征。工具性与人文性,特殊性与普遍性,二者应相辅相成。

可是目前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由于认识的偏差,出现了人文性过度,工具性不足的倾向。表现为:重感悟,轻训练;重内容,轻语言;重阅读,轻作文等。在小学,基

础训练缺乏系统的学段要求,作文训练也缺乏科学的训练序列,多数作文题目是自由命题,学生爱写什么就写什么,爱怎样写就怎样写,结果是感受肤浅、内容空洞、文句不顺成了通病,连一件事也记不完整。

如何科学地落实语文课程的工具性要求?语文课程的工具性主要表现为交际工具性,而中小学生的交际活动有明显的年龄特点。例如在小学低年级,学生主要从事读、写、算入门的活动和游戏活动,对周围世界形成初步的、综合性的认识。因此,要发展学生初步的概括、交流信息的语言能力,让他们掌握词组、句子和句群等基本语言单位。小学中年级的学生主要从事比较系统的读、写、算学习活动,也从事一定的人际交际、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能从不同的侧面和不同的角度对世界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掌握基本的学习工具和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因此除了要进一步发展处理信息的能力,还要发展自我表现的语言能力,例如掌握表现情感和态度的句式和修辞手法等。到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人际联系开始成为学生的主导活动,要让他们学会根据不同对象,分别运用记叙、应用、议论、说明等方法完成交际任务。到了初中二三年级,学生的人际交往日益复杂,要培养他们演讲和辩论的能力,在作文中能根据对象思想的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表达方法,并逐步形成语言的个性。此外,从小学中年级起,要有计划地让学生发展自我教育和不断创新的语言能力。

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掌握不是消极的接受,而是一个主动建构的过程。因此我们在根据语言交际能力发展的年龄特点进行语文教学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对语文学习方法和学习过程的掌握,例如要根据年龄特点逐步教会学生理解词句、感悟重点词句、质疑解难、分析和概括读物内容、搜集和整理资料,使其掌握对读物的整体感知、深入探究、整体回顾以及独立阅读的学习能力。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