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棵树,高高站着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国伟 我有话说
《一棵树,高高站着》是郭新民与山西长治另外四位诗人新近由作家出版社结集出版的《太行诗丛》中的一部,收录了郭新民在长治工作期间所创作的大量诗篇。从这些诗作中,我们不仅可以读到一位诗人面对土地、面对人民的拳拳之心,还可以看到一位诗人对历史的深度掘进,对现实的思考和批判,而这正是一个诗人独立的优秀品格
的赤诚展现。诗人的诗歌观念和个人的生活阅历,以及他对自身价值的认知和坚守,决定了他诗歌作品的品质和品位。

在这部诗集中,开篇长诗《一棵树,高高站着》带给我们扑面而来的高峻与繁茂。这首8节70多行的长诗,以诗人在太行山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看到的,一棵当年由朱德总司令亲手栽植的红星杨已长成参天大树而入诗境,丰沛的诗情在时空中往来穿梭,畅快淋漓地抒发了对革命先辈的景仰之情,在刻画了一代伟人的高大形象的同时,塑造了一代英雄的群像,赞颂与讴歌了一代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并从历史与现实的高度,对长治这块红色革命的热土,赋予了深切的关怀与祝福。全诗充盈着一种磅礴的气势和时空贯通的畅达,让人一气读罢,肃然动容。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啸傲凌沧州。”读郭新民的诗正是这样的一种慷慨激昂的感受。这对于读者或听众来说是一种久违的感慨;对于诗人来说,是对诗歌回归传统、回归诗歌本质的创新与探索。这种本质就是诗歌与音乐内在韵律的完美结合,诗歌本身蕴藉的情感的真切与充沛,这样才能达到诗歌的巅峰表达。尤其是像《一棵树,高高站着》、《感恩小米》、《珍重粮食》、《黄崖如刀》等诗作,都是可以慨然诵读、大气磅礴、感人至深的作品。

2005年7月,“拥抱太行――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大剧院举行。《一棵树,高高站着》在朗诵家殷之光先生的激情演绎下,雷雨般的掌声在剧场一次次激荡而起,将朗诵会推向了最热烈的高潮。诗人寓真对这一幕印象深刻,他记载道:“年过古稀的殷之光先生朗诵诗人郭新民的《一棵树,高高站着》,那是一种整个身体和全部灵魂的彻底投入,我在台下望着台上这位朗诵家,忽然觉得他就是那棵树,在他的头顶和周身正在澎湃着风云,正在冲荡着雷霆,正在凝聚着历史。我写了多年的诗歌,然而,是在这一天晚上我才真正发现了诗歌的震撼力度和能量。”

郭新民的诗歌之所以能产生出这么大的艺术魅力,除了朗诵者的高水平因素外,最根本的,还是他诗歌文本本身所具有的厚重内涵和艺术表达。郭新民说:“诗应该从诗人的心灵之中溢出来,从血液之中流出来,从激情之中溅出来。”这正是他的诗歌之所以产生风云澎湃、雷霆激荡、历史凝聚的震撼力量的来源。诗言志,志达高远;诗抒情,情寓民生。这是郭新民诗歌文本最大的特点。

郭新民不仅是一位诗人,同时还是书法家、画家、摄影家、收藏家。这样一位集诸多文化元素于一身的诗人,体现出的是一种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个性传承。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诗人对历史车轮的推动和对历史轨迹的记录随处可见。屈原、韩愈、白居易、苏东坡等等,他们不仅传承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也书写下了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华彩诗篇。从这样的历史情境与个性传承的角度来品读郭新民的诗歌,才能够更深切地理解他诗歌的独特品位和文学价值。可以说,郭新民是一位自觉地以传统文化修养自身品格的诗人。对于他来说,诗歌是他生命的血液,是他生活的滋养,是他情感的归依。他总是能够以历史的眼光去关注底层、关注民生、关注时代的变迁,以大视野透析历史风云,以大智慧洞察人性善恶,以大情爱观照世间冷暖,以大手笔书写生命悲欢,在大中看空,空中见真,真中见细,细中见实,虚实融通而充盈着浑厚深沉的诗意表达。因此赋予了他的诗歌以一种沉郁厚实的品质和内涵,一种扎根于大地的坚实与高拔,一种去粉饰而存真实的创作风格,而这种特征与风格正是源自于他对历史先贤的敬仰与追随,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修养与传承。这是一种诗人的风骨,这种风骨的核心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对历史责任的担当。《一棵树,高高站着》正是从深厚的历史土壤中生长起来的诗歌的大树,它高高站着,让我们感受历史的深邃与沧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