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具一格的《讲坛随笔》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临一 我有话说
读到蔡多文将军的《讲坛随笔》(花城出版社出版),确实感到一种意外的惊喜。作为一位长期在军队院校和一线部队任职的政治工作主官,蔡多文将军以思想漫谈、文学随笔的形式,把自己多年来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感悟与思索诉诸文字,真挚平和地与广大部队青年官兵以及当代青年进行交流,这种别具一格的创作探索值得我们认真
研究。

随笔,是一种高度自由的文体,谈天说地,议论抒情,皆可着笔成章。但是在时下的社会氛围里,我们在报刊杂志上读到的随笔文字,却以自我抒发的闲情逸事居多,休闲消遣似乎已然成为一种时尚。《讲坛随笔》则截然不同,从创作理念来看,它是执著地要以庄重严肃的思想命题、人生命题作为思考与诉说对象的。换言之,它决不讳言“大道理”,它就是要冲击一般读者对于照本宣科的“大道理”的逆反心理,推陈出新,去伪存真,以科学理性的光芒去影响读者和社会。比如,它这样去谈理想的指引作用:“生命之旅是一条美丽曲折的幽径,路旁有妍花,有丽蝶,有累累的硕果,但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很少采集吮吸,一心一意地赶路,一脉相承地追随,一鼓作气地奔波,只因我们心中栽种着更加美丽的理想,只因我们身上激荡着铁流滚滚的血液。”比如,它这样去表述人生当自强的道理:“大自然是公平的,它不会因为春天的斑斓而让时光多停留片刻,也不会因为冬天的冷酷而剥夺它存在的权利。其实生活原本是一张白纸,美好的明天要靠自己描绘。”在《讲坛随笔》中,作者勇敢地直面社会、人生的一系列重大命题,从信仰使命,到家国情怀,从道德诚信,到风度修养,情理并重,侃侃而谈,即便是我们看来老而又老的话题,作者也能选择别样的切入角度、深入浅出的论说方式和激情洋溢的诗化语言,让我们读来感觉耳目一新。蔡多文将军在随笔中向青年读者们热情推崇“每天必看日出”的福楼拜,而在他的作品的深邃立意与清新文风中,我们也确实领略到了“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这句格言的寓意与魅力。

《讲坛随笔》全书凡20篇洋洋38万言,之所以让我们读来感觉酣畅淋漓并不厌烦,其内在的奥秘就在于作者自始至终将时代精神与全人类的精神文化精华特别是我们民族传统精神文化的精华紧密结合在一起,思想性知识性并重,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有趣。当前社会中引人注目的各种社会现象、热点问题,常常成为作者关注与剖析的重心;而在正视社会现实、揭秘人性善恶的同时,作者不遗余力地张扬积极向上的时代主旋律,讴歌真善美,鞭笞假丑恶,为当代读者送去一腔正气,一片阳光。我们看到,借助在荧屏热播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潜伏》的故事和主人公的命运,作者畅谈了科学信仰的寻找、坚守及其无与伦比的精神力量;引用美国前总统林肯传记中“家境贫寒,母亲早亡;孤苦奋斗,厄运不断;两次经商两次失败,十一次竞选八次失败”的坎坷人生历程,作者讲述了坚韧顽强的意志品格与永不放弃的进取追求对于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重要意义。在《讲坛随笔》中,作者显现出极为丰富的历史人文及自然科学知识学养,思维开阔,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凡人故事,每每被他信手拈来,品味评说,使得读者感到似乎时而在知识的海洋中浏览游走,时而又在与高尚的人倾心交谈。可以说,读《讲坛随笔》,我们不难感觉到一个天天读书、时时思考的写作者的精神快乐,并且会情不自禁地为这种热爱读书、热爱思考的生活态度所吸引所感染。

蔡多文将军在谈到自己写作《讲坛随笔》的初衷时,曾经尖锐地批评说:“在我们的文化中,精神上的软弱和消极,生活中过多倚重于立身处世的智慧和技巧,以此作为一生奉行趋利避害的根本,而忽视了对精神和心灵层面的关注,岂不知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及事业的成就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在于是否拥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一往无前的勇气以及成熟独立的人格。逃避和消极的哲学磨损着一些人的理想和个性,让生命变得卑微和平庸。”《讲坛随笔》的问世,不妨可以说就是作者身体力行地张扬理想信念、激发和谐进取的时代精神的成果。我相信,这样的精神成果一定会赢得广大当代读者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