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所欲言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在科技成果转化率很低,说到底还是一个体制制度问题。政府要研究这些制度设计的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否则,明年、后年再讲这个问题,还是成效不大。

――周玉清(全国人大法律委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

科学技术缺乏创新动力,是体制问题。科学技术的支出不少,很

多钱都浪费了,所以科技进步问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体制问题。所以,应该在体制创新上狠下决心,一定要形成合理的科技创新机制。

――贺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专职副主席)

现在越到基层,越没有经费,别说引进人才了,想干事的,也没有多少到基层了,原因是待遇问题。当地的人才都留不住,只要有一两个人才,也都调走了,科技创新没有稳定人才,是不可能的。

――邹萍(全国人大民委委员)

科学技术法本身的刚性不够,有些规定也不明确,应考虑修改问题。作为比较刚性的要求,应当有关于投入的规定。

――吴启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

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了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在十年前就存在,过了十年再检查还存在,这就要考虑我们的科技体制问题。所以,应该更多地思考,科技体制管理方面应该做些什么改革。

――邓秀新(民盟中央常委、华中农大校长)

我国75%的技术创新是来自中小企业,80%以上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的,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是极具创新活力的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潜力,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力军,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扶持。

――龚学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当前,部分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评价导向确实还存在着重论文重奖励、轻成果转化的现象,科技人员面向市场与产业需求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不高。对此,政府要加强引导,提供创新公共服务,对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分类评价制度也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尽快加以完善。

――任茂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

我国缺乏基础研究的重大原始创新,势必影响到国家未来发展。投资基础研究就是投资国家未来,必须从这个高度上给予充分的关注,对目前基础研究投入过低的情况,要尽快予以扭转。

――程津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致工党中央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