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时间上讲,如果说近来发现的“清华简”改写了上古史,“里耶简”揭开了一段湮没的秦史,那么“西北汉简”则续写补充了战国秦汉这一重要时期的历史;从地域上讲,西域文化的意义,如陈寅恪先生所说:“自晋室南渡之后,过江名士尚能沿述西朝旧说,而中原旧壤久已不闻此论,斯又河西一隅之地尚能保存典午中朝遗说之

一证也。”

演讲中提到了法国人沙畹的研究,其实,王国维在玉门关(县)、古楼兰遗址、“长史之书(属)”等问题上的研究成果胜于沙畹不少。本次演讲标题使用了“西北汉简”术语,文中术语有:西北汉简、西北简牍、西陲木简、汉文木简、汉晋简牍。这些术语含义有重复也有差别,应从简牍学的规范上梳理归类这些术语。

回顾西北汉简100年,回望我国悠久的文化源流,使我想起傅斯年在其经典文献《历史语言所工作之旨趣》中说:“在中国史学的盛时,材料用得还是广的,地方上求材料,刻文上抄材料,档库中出材料,传说中辨材料。”该文最后一句话是“我们要科学的东方学之正统在中国!”

北京市热心读者任国征

光明讲坛刊出百期之际,涂鸦小诗一首以贺:

四个春秋一百期,光明论剑贯中西。篇篇佳作入眼帘,字字珠玑记心底。栉风沐雨不停歇,艰难困苦志不移。编者读者同呵护,方家讲坛植菩提。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从张德芳的演讲中,我们知道了西北汉简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发现和保存的大量的西北简牍,内容十分重要、文献价值高,对汉代政治、经济、军事、历史地理等各个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二是西北汉简新史料的发现,为历史研究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学术的发展,解决了许多千年聚讼不决的疑难问题,对后人影响极大。比如,对于“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过去由于文献记载的阙疑,各家观点不一。自从敦煌、居延汉简出土以来,许多学者对汉代的烽火制度做了考述,为进一步探讨汉代的烽火制度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江西石城县高田中心小学黄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