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羽扇纶巾”的“潮流人才”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博士生、硕士生在台上成果侃侃而谈,教授、博导、系主任、院长和几十甚至几百名同学在台下仔细聆听。演讲者和听众不时就某一问题进行交流,这种交流常常引发热烈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辩。

在重庆大学博硕论坛上,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

培养“侃侃而谈”的现代人才

“一肚子的墨水,就是倒不出来。”民间常常用这句话形容一些满腹才华却不善表达的人。但在一些人眼里,“不善表达”或者“不愿表达”,却是理工类高层次人才的美德。他们将此形容为“开水不响,响水不开”。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越来越依赖于跨学科甚至多学科的团队协作。这需要理工类学科的研究者不仅学有所长,还要具备较强的表达与沟通的能力。‘博硕论坛’就是这样一个重视交流与质疑、追求合作与创新的主题学术交流品牌。”重庆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宗益教授说。

2002年,重庆大学创办“博硕论坛”,每年定期举行100余场学术活动,论题涉及计算机软硬件、经济管理、法律、艺术、机械、能源、材料等各个领域。“博硕论坛”为所有跃跃欲试的研究生提供平台,让他们尽情展示自己的专业修养。台上台下师生“抗辩”,专业内外互相交流,引发了激烈的思想碰撞。“站在台上‘以一对多’,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但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也常常会被问得张口结舌――这种时候,提问者、质疑者就是最好的‘导师’,因为他们击中了你知识结构中的‘软肋’。”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陶志华曾经不止一次当过博硕论坛的主讲者,在台下当质疑者的次数更多。他认为,“博硕论坛”挑战了传统的“只做不说”的“哑巴学术”,不仅是展示自我学术水平及综合实力的机会,而且引发了思想的碰撞,带动了大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热情,促进了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

为了给研究生搭建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还创办了学术沙龙、才智讲坛、“对话”论坛等一系列创新论坛,邀请黄尚廉、金庆焕等资深院士,俞敏洪、尹明善、孙甚林、叶定坎、谢莉等知名企业家,刘光宇、张礼慧等艺术家走上讲坛,与研究生们进行学术交流,和他们共同探析成才之路。各二级学院也开展了红红火火的学术活动。外国语学院从2003年开始,建立了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制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为在校研究生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成功企业家、优秀博士、优秀毕业生做客“经管论坛”,要求每年至少举办四次高水平经管论坛、两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电气工程学院每年采取不同方式加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方向研究生之间的科学研究交流,强化学科间的交叉碰撞和传帮带的学术氛围……

这些学术论坛和讲坛,为重庆大学研究生营造了一个自由、活跃、创新的学术环境,在研究生中倡导了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为萌芽时期尚未获得学术主流认可的学术思想、理论、观点以及学术灵感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

培养引领潮流的复合人才

每年11月前后,有关研究生元旦晚会的每一条消息,都会成为重庆大学校园内外重大的文化新闻。“抢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晚会的网络直播、有线电视直播、彩排全程开放观看等方式齐上阵。别以为研究生们的元旦晚会只是“闹着玩”,谁当上主持人、哪台节目想上,都得像央视春晚一样经过“一筛”、“二筛”、“三筛”……由于竞争激烈,2009年的“一筛”,竟然持续了6个多小时。

每年的研究生元旦晚会,已经成为重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开场戏和重头戏。书记、校长不仅要来、还要客串主持,并且上台表演“保留节目”。“什么都不为,就因为这台晚会是重大的‘春晚’。”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邦辉说,一些校内外的演出队伍为了‘上节目’,甚至不惜辗转向校领导求情,希望他们向晚会筹备组“施压”。

始创于2002年的重庆大学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分别以“心之翼”、“梦之旅”、“神之韵”、“志之行”、“虹之意”、“和之缘”、“探之程”、“华之盛”和“天之骄”为主题,已连续举办9届。由于节目精、名头响、号召力强,还曾获得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说,在研究生群体的发展上,重庆大学不仅仅注重学术的培养,更倡导全面发展,鼓励同学们敢为、能为和有为。

10年来,重庆大学逐步形成了研究生系列的传统经典文体活动,包括重庆大学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体育文化节,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和传箴言比赛,校园新星歌手大赛,研究生团委迎新晚会,春季田径运动会等等。每年的“体育文化节”,研究生的参与面超过三分之二。近年来,研究生们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活动、校庆系列活动、毕业文化周系列活动、意大利文化周活动等等,都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以研究生元旦综艺晚会为代表的20多项传统和现代的活动,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体育竞赛等于一体,在校园内遍地开花,贯穿四季持续不断,让全校的研究生们始终“活”得开、“活”得响、“活”得实,在各种喜闻乐见、参与广泛的活动中不断提高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我们不仅是高科技发展的后备军,我们要与祖国共奋进共成长;我们不是书虫子,我们要全面发展引领社会进步;我们不是单兵成长,我们要齐心聚力发出时代最强音。学校研究生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给予了我们朝着自己理想而奋斗的大好舞台和实践平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陈曦说。把握时代脉搏,融入时代潮流,成为引领时尚的复合型人才,正是重庆大学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的根与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