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全人文化生命教育”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商业欲望和工具理性膨胀的当今社会,一些大学生沦为现实功利的奴隶,不仅难以处理好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甚至连生命的尊严和价值也在一点点迷失,这种现象值得警惕。”据此,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常务副校长郭少棠日前在珠海召开的“百年中国教育历程:回顾与
展望”研讨会上倡导“全人文化生命教育”的办学理念,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

教育的根本目的不是训练技能、灌输知识,而是要让生命焕发光彩。教育的勃勃生机就是生命的源源动力,我们应该让全人教育、四维教育、性情教育、心灵教育、挫折教育、审美教育、爱心教育、自然教育等各种有价值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深入到“全人文化生命教育”的各个层面,形成有机的教育体系。郭少棠指出,培育全人的生命教育应以文化为根、以生命为本,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教育结构。只有全面发展的自由生命才能继承和创造灿烂的文化;也只有在深厚广博的文化滋养中,生命才有真正的源头活水。脱离文化则会使教育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无法焕发生命的灵性与光彩。在文化立场的选择上,应该尊重差异、广采博纳、求同存异、贯通中西,从而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文化土壤。

研讨会闭幕时发表了以“文化生命教育”为大学综合性教育理念的会议宣言,学者们希望在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中,建立一套帮助学生认识生命本质、理解生命意义、创造生命价值、实现终极关怀的大学教育模式,通过认识生命、尊重生命、欣赏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促进人自身的全面发展、人与人的和睦相处、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