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教材可以这样编写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传礼 我有话说
信息时代来临之后,高校教师通过多媒体手段串联PPT课件授课成为常规,教材似乎被冷落了不少。

其实,教材在大学教育中的功能从来不能忽视,也无可替代。一本好的教材,不仅是作者对整个学科体系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并对其中的知识结构进行取舍构建的结果,更是作者针对阅读者和使用者,有目的地将教材内容陶炼

升华并融入自己的灼见和思想的结果。由肖凌、段学红主编的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行政管理概论》正是这样一本好书。

该书的主要阅读群体是高职高专文科专业学生。从学生主体的教育理念出发,该书在内容上贯穿了一个鸿线,即在教材的内涵构建中凸现对学生后教育阶段可持续发展理念与能力的教化、引导和培养。瑞士教育家M・L・戈德斯密德曾在数年前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调查研究,通过对部分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及主要领导的访问,他归纳出使毕业生顺利就业并取得职业成功的五个要素,其中良好的个人素质,严谨的工作作风,自我管理的自主性等非智力因素排在首位。对于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而言,毕业后能够直接在国家公务员序列谋职和从事相关工作的微乎其微,但学生通过该书的系统学习,一旦书中所倡导和主张的行政决策、行政效率、行政法制、行政监督等以务实、高效为核心价值的精神内化为学生的职业素质,则无论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走出校门后从事何种工作,该书的出版使用都善莫大焉,并将在学生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体现出人文教材思想植入教育的长久功效。

全书五个课程模块,编著者在每一个模块都用约20%左右的篇幅走出教材本身的传统逻辑和学科惯性,在理论体系与现实社会的重叠地带,以案例、链接、课堂讨论、成语典故等形式呈现读者鲜活的感性元素,让高职学生在受教过程中可以触摸到现实生活中行政精神的呼吸与影响,将行政学本身主张的科学精神、公平精神、效率精神、法制意识、服从意识等变成一种文化自觉。从教材与教学的方法的属性看,这本教材这种案例介入的编辑体例和感性元素的渗透,跨越了大学人文素质教育显性课程、隐性课程两个模式,使教学过程起到了叠加效果;从教材本身的使用功能看,该书无疑在许多环节突破了高职院校教材编写上的一些传统模式,在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注重了高职学生本身的生源特点及对知识体系的接受个性,并从高职学生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和人文素质内化的高层对教材体系进行重构,其创新价值和教材的教育介入功能得以强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