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曾离去的“第一书记”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7月1日,电影《第一书记》首映式暨图书《沈浩日记》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今天是党的生日,纪念沈浩的图书和电影在今天和大家见面,是对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褒奖,也是对我们所有党员的激励”。外交学院研究生傅巍然说。和他一样,当天有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各界代表数百人冒雨赶来,以特别的方式追缅
沈浩。

《沈浩日记》:真实的心路

在团中央工作的薄静一落座,就翻开刚刚拿到的《沈浩日记》看了起来。透过沈浩生前一笔一划写下的文字,他的心路历程真实而生动地铺展在薄静眼前。“他是如此爱小岗,又是如此爱家人,他也有脆弱和迷茫,但总能坚强走过,因为他有坚定的信仰和满腔的爱。”

翻开《沈浩日记》火红的封面,沈浩夫人王晓勤忆起亲手整理沈浩日记的过程:“那些个日日夜夜,对我而言是回忆,也是重新发现。我读懂了他,理解了他,我会和孩子沿着他的足迹,一直走下去。”

“我清楚地记得,2月19日下午,从晓勤姐手中接过日记手稿的那份激动和紧张。这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太多来自各界的重视与支持。我想,我们都被沈浩感动了。”本书责编、科学出版社编辑刘英红说。

《第一书记》:展现光辉的生命

灯光暗了下来,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共同拍摄的电影《第一书记》开始放映。随着情节演进,感人的一幕幕不断出现,渐渐地,现场有了抽泣与掌声。

“看到他被村民打,还无怨无悔,看到他为了孤寡老人的苦痛而落泪,我真觉得不容易。我想每个党员都应该摸着胸口问自己:能不能做到他这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退休职工高金芬眼角仍有泪光。

李海宇是一位大学生村官,在顺义区马坡镇泥河村三年的村官经历,使她对这部影片感受至深。“最打动我的是沈浩对人民的真情。因为这种感情,他才在平凡中成就了伟大。”

主创心声:用感动演绎感动

导演陈国星说:“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全体演职员几乎没有休息一天。支撑着我们的,就是沈浩的感人精神。”

用沈浩精神拍摄沈浩精神,这是制片人张?对整个影片创作的概括。

为了演绎沈浩,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吃了不少苦。然而,在他看来,面对沈浩,自己没有资格叫苦。他讲起最感动自己的一场戏――“为了留住沈浩骨灰,村民们哭着按手印,鲜红的手印,一个又一个,那是什么都换不来的血肉深情”。杨立新说,他相信,如果沈浩活着,肯定还会留在小岗三年,甚至一个又一个三年。

演员何冰在片中饰演了“反派”杨德福,为了一己利益处处为难沈浩,最终却被沈浩的精神所感化。他感慨地说:“杨德福永远都会有,怎么改变他们?只能靠沈浩这样的真抓实干、真心付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沈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