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铁的速度 轨道的伴侣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备受关注的沪宁城际铁路于7月1日正式通车,长三角进入高铁时代。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一所看似普通的高职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沪宁城际每天运营的92对列车中,南京东机务段担当的有73对、共122位列车司机,其中有50名都是该学院的毕业生。业界人士称,沪宁城际高铁的开通,展示了南铁院与高铁同进的
发展速度和轨道伴侣的身份。

火车开进校园里

最近,南铁院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前依百年老站,后靠万人浦厂,连接津浦镇线,动车开进校园。对此,该学院铁道运营技术学院院长周平解释说:“这是即将建成的浦口校区的生动写照”,由于新校区毗邻历史悠久的津浦铁路南端,该学院将专门铺架一条1公里长的铁路线,把津浦线接进校园。

火车开进校园给学生带来了全真的实践场所。作为全真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这段特殊的“铁路”设有一条总长1000米的双线电气化线路,配置S700K和ZYJ7提速道岔各2组,区间采用ZPW-2000A四显示移频自动闭塞。沿线建有两个双线车站,可供车、机、工、电、辆等轨道交通主要工种综合实习实训、职工培训和技能鉴定,同时还可作为轨道交通科技研发的试验场。

“火车开进校园,我们才能跟上铁路发展的步伐”,南铁院副院长周世青告诉记者,“以快跟快”是该学院瞄准社会需求的重要战略,“中国高铁用6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40年走完的路程,其发展速度对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就要‘以快跟快’,满足社会的需求。”

抢手的高级蓝领

在不少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下,南铁院却书写了“就业神话”。南铁院的毕业生到底受欢迎到什么程度?该学院常务副院长钱吉奎告诉记者,很多对口单位都要求学院根据学生意愿,调一部分非轨道专业的学生到轨道专业学习,“只要考试合格,他们全都要。”

2009年,该学院的综合就业率达到98.67%,电气化铁道供电、铁道机车车辆等轨道专业更是达到100%。今年,该学院又接了“大订单”:2014年南京将举办夏季青奥会,各项配套交通体系也将建成,为此南京地铁特地向该学院提前“订购”了1460名毕业生。

社会中流行这样的观点:能就业不等于就业好,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注定就是最基层的蓝领。可南铁院的毕业生用活生生的事实改变了这一偏见。该学院1994届毕业生展晓义,刚工作时只是南京东站的一个驼峰制动员,但是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对轨道交通事业的无限热爱,在2004年3月成功竞聘为南京地铁最年轻的中层干部――控制中心值班主任。如今,他已成为南京地铁技术部副部长。展晓义只是该校毕业的众多高级蓝领之一,他说:“只要掌握好专业技术和拥有不断进取的精神,就算是蓝领,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闯出一片天地。”这,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在融入中找到自我

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轨道交通类高等院校,南铁院不仅为中国轨道事业培养了大量后备人才,还将学校办到了铁路上。该学院培训中心教师李苏华告诉记者,“仅以沪宁城际铁路为例,该线路所有动车车长和相关技术人员都在我们学院培训过。”

除了铁路,近些年长三角地区新建的地铁也都成为南铁院服务的对象。该学院为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输送的几百名毕业生,大部分已成为运营管理、通信和信号维护等岗位的业务骨干。不仅如此,该学院还和南京地铁总公司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框架,由公司无偿帮助学院建基地,学院为公司代为培训并送教上门,同时合作开展科研攻关。

尤其让南铁人自豪的是在上海世博会上,南铁人也大展了一回拳脚:在铁路馆,所有的骨干和讲解员在正式上班之前都要到该学院进行培训,这才让她们得体的语言和优雅的礼仪受到全世界的赞誉;此外,该学院还专门派出3位教师对上海地铁所有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我国正处于轨道交通高速发展阶段,今年,中国铁道部将在高铁建设上投入7000亿元,庞大的财政投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轨道人才缺口,正是这个缺口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走在绿草如荫的校园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虹自信而坚定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