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7月1日电“在特区建立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央批复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这是特区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大特区来谋划深圳的经济发展,率先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这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扩大深圳经济特区范围
庆典活动”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一番讲话。在庆典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共同为经济特区扩大至全市举行推杆仪式,这象征着从今天开始,深圳正式进入“大特区”时代。

1980年,国家从深圳市划出327.5平方公里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并设立特区管理线。从此,深圳被“二线关”分成特区内外两个部分。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内创造了世界上工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奇迹。而一“关”之隔的宝安、龙岗两区,由于政策有别,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环境、单位面积土地经济产出量、公共服务水平、法治环境等方面,与特区内的福田、罗湖、南山、盐田都存在巨大差距。关外在交通、环境、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方面与关内的天壤之别,更强化了深圳人心目中“关内是城区,关外是郊区”的概念。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圳经济特区范围延伸至全市的批复》,国务院同意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将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并在2010年7月1日起实施。同时暂时保留现有的特区管理线,不再新设。这意味着,深圳经济特区的面积将从以前辖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四区的327.5平方公里,扩大到包括宝安、龙岗以及光明和坪山两个新区在内的约1991平方公里。从今以后,特区内外“一市两法”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特区内外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