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先”育人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德为先

“帮老师擦黑板,不乱扔垃圾,在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在我们这个集体里,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了。”洛阳师院汉语语言专业2008级学生吴雨辛昨天谈起进入名师班的感受之一,就是浓浓的德为先的氛围。

名师班就是要培养“上岗是骨干,在岗成名师”的师范生,洛阳师

院党委书记孙金锋说。这一创新探索,已被教育部列入全国100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7年以来,每年有30名品学兼优的一年级本科学生,通过个人自荐、院系推荐、学校测试等环节的严格公正的选拔进入名师班。孙金锋说,他们的成长成才伴随着洛阳师院培养模式、教学体系、课程建设思想、学习制度等一系列机制完善与创新,动态管理的硬性标准之一就是成才先做人,师者德为先。

行为先

去年暑期,28名名师班学生在河南省新安县开展了一次“成建制”的支教,既做老师又任校长、副校长、政教主任、总务主任、班主任,15天过去后,当他们要离开时,孩子们哭着扯破了他们的背包,舍不得他们走。

洛阳师院的全程教育实习模式教学改革已进行了16年。副院长王利亚说,从时间的充足性、内容的全面性构建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是名师班学生成才的舞台。

在这个舞台上,名师班的课堂可以是学生讲,老师评;欣赏钢琴曲,还要尝试弹钢琴;名师班辅导员曹嘉说:名师班学生正由要我实践变为我要实践,已经拒绝光说不练。

13点至15点午间自习,是名师班16名学生到北师大6天访学结束回校后的“自我加压”。倡导者之一刘阳同学感叹说:“访学开阔了眼界,也对比出了我们的不足和差距。怎么办,我们必须先行动起来!”

志为先

“三湘四水绕长沙,城南岳麓起风华。朱张意气何所似,待我桃李满天下。”这是名师班学生到湖南长沙访学之余,师学结伴拜孔子庙、登岳麓山、拜烈士墓、游爱晚亭时,刘阳同学立志为师的抒怀诗作。

走出去访学,是洛阳师院调动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名师班的措施之一。院长时明德说,全新的培养方案实施后,经过上下研讨又进行了三次修改完善,大家迸发出培养名师的紧迫感,更有志在必得的信心。

成师志为先。名师班的课程与学生所在院系的课程是独立设置的,这意味着每位名师班学生每学期至少多上4―5门课程。吴雨辛的感受在名师班很具代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