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巡回排演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之一,是推出世界各国新艺术的重要窗口,也是各国各地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项目。

6月12日,“2010年第八届上海双年展”正式启动。为了应对国际国内的“创新性”挑战,本届展览的主题为“巡回排演”。“巡回”乃巡游与回归,“排演”是排布与推演,即在开放性和流动

性的前提下,强调展览的展开性过程、展览的创作与生产意识。本届展览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的空间不仅是艺术品的陈列场所,而且是变化中的感性现场,是一个流动性的论辩、展示、表演与生产的巡回剧场。

2010年6月至9月,首站的艺术家们从北京出发,奔赴胡志明小道,将在中国、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之间搭建一系列艺术与思想的活动平台,深入到这个地区的复杂记忆中,集中探讨艺术和思想在重新定义“自我-历史-社会”这一集合体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接着,9月24日至26日,“巡回排演”将在纽约展开,艺术家们将致力于探讨“现场”与表演艺术在20世纪艺术史中的意义和影响,以及21世纪表演艺术的发展方向。10月初,“巡回排演”将走到西班牙,以实验戏剧的方式展开,以剧场的方式追问:在当代艺术的政治经济学网络中,是艺术系统那只无所不在的“看不见的手”,还是国际艺术市场的“行情”在抑制着心灵的力量?

10月23日,“巡回排演”将回归到上海双年展主馆,构成上海美术馆主体展览现场的基本情境。主场馆侧重展示具有现场感的平面作品以及具有事件性的空间作品,强调当代艺术创作的叙事容量与场所精神。最后一站将于10月底至明年1月在上海展开,中心内容是“从西天到中土”的印度――中国学者高峰对话,每两周邀请一位世界级的印裔学者与中国学者进行对话,以当代思潮前沿的论点促进中国学界的亚洲内部交流,刺激中国学术视野的更新。

上海美术馆是从1996年推出第一届上海双年展的,如今已经历了14个春秋。通过前七届的努力,上海双年展不但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艺术展览,而且成功地进入了国际艺术大展的序列之中,不但打造起了一座国内外艺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而且在艺术与公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桥梁;不但受到国际艺坛的广泛关注,而且受到国内外重要媒体的报道;更加重要的是双年展为上海的“新都市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开辟了一个全球性的宣传、展示窗口,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应。

今年这第八届上海双年展是在上海世博会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在世博会强烈的视觉冲击下,什么样的双年展才能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让公众在后世博克服视觉疲劳,积极参与,是本届上海双年展的一个巨大挑战。还好,自2002年开始,历届上海双年展就明确地聚焦于“城市”这一主题,不断思考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地贴近生活,接近生活,关注今天的生活形态,进而推进当代艺术的创新。这也是本届双年展策展团队从“世博会文化”以及“双年展文化”的当下语境出发,以“巡回排演”作为学术主题和总体策略,“在全球世界中构建中国文化的主体意识,在当代艺术的世界剧场中思考艺术实验与社会空间之间的关系,力求打造一个跨地域、跨主体、跨媒介的当代艺术现场”的努力所在。

放眼全球,双年展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现象。近年来,它的体制化、均质化以及全球艺术普遍存在的“创造力疲软”现象,也已经成为国际艺术界反思和批判的焦点。“巡回排演”试图以上海为文化“基地”,在不同的机制平台上检验双年展的学术思考,共同探讨展览这一“展示――生产”领域的内在界限、它和社会空间的关系、当代艺术的社会参与和历史对于展览体制本身的挑战等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巡回排演”是对当代艺术展览制度的一次反思,并从这种反思出发而对双年展的办展机制进行优化――这也许是第八届上海双年展的最大亮点和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