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间谍风波的背后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6月27日,10名在美国生活的俄罗斯人在美国不同的城市被逮捕,罪名是为俄从事间谍活动。28日,又一名被怀疑为俄罗斯间谍的人在塞浦路斯被捕。在俄美首脑会晤刚刚过后,媒体还在热衷于讨论这次高峰会晤的重要意义的时候,俄美之间的间谍风波使人再一次看到两国关系的脆弱。

11个人同时以间谍罪被抓,在俄社会引起剧烈

反响。正在中东访问的俄外长拉夫罗夫直言,这个时机选择得太微妙了。俄国家杜马议员、前联邦安全局局长科瓦列夫认为,因间谍风波受到打击最大的是奥巴马的威信。他认为,美某些利益集团希望俄美关系向消极的方向变化,因为他们需要外部敌人,以便获得拨款,虽然目前有伊朗这样的敌人,但是伊朗的分量不够大。

这11个人中有五对夫妻,联邦调查局指控他们在美国社会长期潜伏,从事间谍活动,并透露了他们活动的方式、内容和联系方式。俄媒体援引各种专家的观点,对此提出质疑。科瓦列夫议员说,联邦调查局揭露的间谍工作方法是廉价的故事,只能用于小报耸人听闻的标题。“隐形墨水、把钱罐子埋在地下以便于转交……21世纪谁还用这种手法?”

看一下美国抓捕这些俄罗斯人的时机,人们不禁要问,奥巴马总统知道此事吗?在他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品尝汉堡、谈笑风生的时候,抓捕行动就要开始了!俄《生意人报》报道此事的标题耐人寻味:“美国最轰动的俄罗斯间谍风波是最没有说服力和最没有必要的”。许多俄专家认为,此事在某种程度上是针对奥巴马的。

对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间谍风波,俄罗斯官方的反应相当克制。俄罗斯对外情报局迄今为止未对事件发表评论。俄外交部和一些著名政治家都表示,不希望这次风波影响俄美关系。俄前驻美大使、俄总统人权问题全权代表卢金先生说,这次事件与梅德韦杰夫总统的访问没有直接关系。这是美国内部政治斗争的需要,不会对俄美两国关系产生影响。

就在间谍风波骤起的时候,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来莫斯科访问。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自己的郊外官邸会见克林顿时半是玩笑半认真地说:“你们那儿警察太火啦!忙着往监狱抓人呢!”克林顿听后大笑。普京接着说,“我认为,俄美关系中最近的积极趋势不应消失,珍视两国关系的人应该明白这一点。”

此次间谍风波表明,俄美关系还很脆弱。两国在全球地缘政治领域的结构性矛盾不会因为一两次高层会晤而消失。

(本报莫斯科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