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中友协纪念《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9周年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7月1日电俄中友协6月30日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办《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9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精神文化大典》推介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所、外交部、俄各界友好人士、高校师生、驻俄使馆外交官以及中俄媒体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庆
祝活动。

李辉在致辞中对俄中友协举办这一活动和长期以来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总结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9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李辉说,中俄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高层接触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格局,已成为21世纪大国关系的典范。季塔连科主席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两国发展新型关系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巨大推动作用,强调条约不仅全面加强和深化了两国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季塔连科主席和远东所的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中国精神文化大典》的内容和问世过程。该大典共分为6卷,编纂过程历时15年,从哲学、宗教、历史、政治、思想、科技、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对中国5000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进行了全面诠释,集中体现了俄汉学研究的重大成果。

李辉向担任大典主编的季塔连科院士以及所有参与编写工作的俄汉学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强调这部巨著在俄“汉语年”期间出版,将对俄各界人士全面系统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历史、传统和文化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俄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汉语提供了难得的教材,为俄“汉语年”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俄两国的文明对话与交流增添了新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