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泰传统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今年7月1日是中国与泰王国建交35周年。中泰双方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7月1日,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分别致电泰国总理和外长,对中泰建交35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与良好祝愿。

据此间媒体报道,为庆祝中泰建交35周年,泰国外长甲西6月30日启程访华,出席泰国驻华使馆和中国有关部门举

行的庆祝活动。泰方拟于近期举办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研讨会和中国外交政策座谈会,并为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编写的关于中国的新书举行首发式。与此同时,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高树勋率领的文化代表团和广州乐团也应邀访泰。

中泰建交35年来,两国贸易年均增长超过20%,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2462万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420亿美元,两国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创历史的500亿美元。根据泰国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前5个月,泰国对中国出口飚升53.2%。目前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35年来,泰国在中国累计投资已达82亿美元,中国在泰投资近年来也出现强劲增长的趋势。

中泰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呈现蓬勃向上的快速发展趋势。近年来两国每年都派数十个艺术团互访,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目前两国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交流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两国各有约一万名留学生在对方国家留学。近年来泰国已设立了12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每年有千余名来自中国的汉语自愿者到泰国教授汉语,泰国目前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约60万。中泰已相互成为重要旅游来源国,近年来每年有近百万中国游客到泰国参观访问。

中泰关系的全面发展与两国领导人的关怀、支持与推动有着直接的关系。泰国诗丽吉王后2000年作为普密蓬国王的代表成功访华,从1981年起,诗琳通公主几乎每年都到中国访问,然后撰写访问文章,向泰国民众介绍中国;35年间我主要国家领导人也都访问过泰国,为中泰关系的持续全面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泰国前副总理披猜先生参与了当年中泰建交的谈判过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泰建交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35年间两国关系如此快速全面发展,这在国际上是罕见的,这得益于中泰之间悠久的传统历史关系。他表示相信,中泰关系必将进一步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本报曼谷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