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扣转型升级 精心组织活动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紧扣转型升级战略,精心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生机活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解决集团改革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集团发展在量的跨越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以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工程承

包、医药产业、研发设计咨询业为主业,目前有职工4.4万名,基层党组织804个,党员8420名。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以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一箭双雕,一举多得。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努力完成集团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解决集团改革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全力拓市场、压库存、减应收、控费用,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公司坚持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项目等有效做法,为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为找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生机活力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提高集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公司坚持完善《党支部工作档案》和《党员档案》制度。力求知道党员在哪里,知道党员在想什么,知道党员在干什么,知道党员有什么思想问题,知道党员存在什么困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调研了解其他中央企业考核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企业全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价企业党委书记和行政负责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与绩效考核同步进行,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使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调动企业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创先争优月评月报制度。从基层党支部开始,每月开展一次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讲评,填报有关情况统计表,广泛宣传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加强检查,推动落实,形成创先争优用事实说话、讲求实效的导向和氛围。

另外,集团公司努力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为适应业务发展的新情况,集团把在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和重组的民营企业中建立健全党组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深入调研,摸清底数,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党组织,有效开展党的工作。目前,集团所属技术公司、机械公司等单位在印尼、孟加拉等国的海外工程项目部都建立了党组织;中国医药公司重组并购的3家民营企业都建立了党支部或党总支,较好地实现了企业经营活动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