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助推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邓琳 我有话说
“哪里有工人,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也要得以充分发挥。”在江苏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理念,正成为助推企业科学发展的抓手。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目前江苏全省非公有制企业30.7万家,其中建立党组织13.4万家,党组织组建率达到了43.7%。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虽然有比较好的基础,但如何充分发

挥党组织的作用一度成为制约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的瓶颈。

中央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为克服、解决这一难题搭建了重要载体。江苏省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从非公有制企业实际出发,按照“五好五带头”的要求,以一批先进的党组织和一流党员人才队伍带动,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

为此,江苏实施了新一轮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省财政每年拿出1200万元建立专项培训资金,用于培训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片区综合党组织书记6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4.8万名。省委组织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启动和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蓝领”成才计划,通过集中培训、菜单式选学、在线学习、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引导、培养一线党员职工成为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骨干。

此外,江苏省委组织部还将大型骨干民营企业党组织与省部属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党组织联合起来,以组团共建的方式开展“结对创优”活动,打破所有制的限制。国有企业丰富的党建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并以国有企业的党建资源和优势,带动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平台。

如今,江苏全省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沪士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惠芬以“融合工作法”为主的基层党建“六大工作法”在全省得以推广。党的政策与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相融合、党员群众的利益和企业利益相融合、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相融合,全面激发起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用沪士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吴礼淦的话来说,“到大陆办企业18年来,我看到的共产党员身上都有着金子般发光的东西,如工作认真细致,勇挑重担,有责任感……这应该就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吧。我很感动,所以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举双手赞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