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桃李报春风振翼万里翔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7月2日,上午8点30分。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内,3000多名复旦学子身着学士服,头戴学士帽,迎接自己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毕业典礼。

今年,为了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复旦大学的毕业典礼比往年晚了两个星期。在这场上海高校毕业季的压轴戏上,母校送给学子们的最后礼物是“感恩”和“责任”。

典礼开始

,一部名为“复旦:光影记忆”的毕业纪念影片,让三千学子凝神注目,全场鸦雀无声。所有人,都在静静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成长痕迹,回味着母校的哺育和培养。就在这时,毕业生们评选出的“心目中的好老师”走上了主席台。全场掌声雷动,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上鲜花、深深鞠躬,感谢老师们四年来的言传身教。

学子们的感谢不仅献给了老师。在典礼现场,家长席位上八百个父母,在收下全体学子鞠躬致敬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浓烈的感恩,激荡在每位学子的心中,充溢着毕业典礼会场,更落实到复旦学子的行动中。生命科学院毕业生石翔在典礼上告诉大家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医学院的同学拒绝了很多优厚的工作,选择自己创办一家做社区健康管理的公司。我问他,这样的一家公司就像一个很难赚大钱的公益组织,你为什么要去做?他说,想要真正改善中国人的医疗状况,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只有一个方向,就是预防医学。他希望,作为一名在复旦学习预防医学的学生,能够为全中国人的健康负责。”

感恩,就要担起责任。赴西部就业、参加“三支一扶”的学生代表,成为复旦毕业典礼上获得掌声最多的人。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这样向毕业生们破解“大学的责任”:一所优秀的大学必然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是可怕的,它会在社会各种各样的诱惑中迷失方向,流于平庸,自甘堕落。同样,人若是缺乏责任感,他的眼光必然会短视和功利。……作为复旦的校长,我当然期望复旦学生能够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因为我认为复旦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优秀青年。杨玉良勉励每一位即将离开母校的复旦学子,关注人类命运、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百姓疾苦,不要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批评者,而要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

“时雨从容化桃李,卿云自在焕文章。骊歌一曲飞觞尽,振翼沧溟万里翔”――这是2010届毕业生创作的歌。又一批背负着理想行囊的复旦人,告别母校启程了!

左图:泪别大学。

右图:复旦大学举行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图为导师为学生拨穗授证。刘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