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仙居 把学习延伸到现场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台州日报记者刘星 本报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仙居县委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扣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大局,紧扣群众最关心的难题,建立了一整套学习和考核制度,在全县1700多个党组织、2.4万多名党员中掀起全员学习热潮,为推动仙居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全县

森林覆盖率达79%。该县近年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特色名县、跨越兴县”战略目标,党员干部队伍迫切需要学习科学发展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增强带领群众创业创新的能力。仙居县委书记吴海平说,党中央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针对当前实际,及时而必要。

紧扣科学发展战略,群组共学。该县梳理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12个共性难题和564个个性难题,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建立了300多个学习群组,学有重点,攻有目标,学以致用。县委中心组围绕12个共性难题,每月一个学习主题,事先作专题调研,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学习会上由两三位成员主讲,其他成员逐一发言,再在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思路。例如,为了帮助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该县启动了低收入农户创业园建设,2万多户帮扶对象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紧扣工作难点,全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按需定教,定向帮学”的菜单式学习。今年,该县对6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小班化全员培训。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重心和学习诉求,对本地本系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等开展“一对一”定向帮学活动。如白塔镇、皤滩乡等旅游重镇(乡),专门邀请旅游、生态方面的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和讲解;安岭乡、广度乡等山区乡,邀请农技人员举行高山蔬菜专题辅导;步路乡等地邀请林业专家加强杨梅种植技术培训。

紧扣学习效果,把学习由课堂延伸到现场。该县除了采取领导讲学、集中研学、专家辅学、远教助学等形式外,灵活运用现场教学、结对互学、进村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该县专门挖掘近年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设立了扬眉饮品有限公司、仙绿土鸡蛋合作社等8个现场教学点,每个教学点都拍摄制作了一部专题片,安排1名党校教师作为解说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到现场观摩学习,以身边事、身边人来启发带动示范,提高学习效果。该县在学习活动中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千场讲座进村头”,已经入选首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候选名单。地处高山的广度乡,举办乡村论坛,每周一期,今年已经举办了14期。每次由两三名乡干部结合本职工作主讲,然后听众提问。主讲人答不好,就要唱红歌,或者重新准备,下次重讲。这样的乡村论坛,不但乡村干部喜欢参加,周边村民也纷纷自发赶来参加,最近几次都把乡政府最大的会议室挤得满满的,门外窗外也站满了听众,成为深山里的一大盛事。

紧扣管理监督,建章立制,量化考核,把学习从软任务变成硬纪律。该县成立了县委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宣传部,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列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同时,实施一系列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积分和考核制度,并把学习成效作为干部考察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该县领导干部任前知识测试制度明文规定:“测试不合格的,暂缓使用。”今年,该县新选拔8名正科级干部,全部进行了闭卷知识测试,均达到80分以上。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理论学习积分的最后30名,则进行7天集中培训,并记入干部个人档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