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政水平不断提高的生动体现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11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共同会见中外记者。中央外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其余15个部门设立发言人。

在此次见面会上,11位发言人不仅展示了形象,并且就如何治理腐败、入党是否出于信仰、党校培训民营企业老板等颇具挑战性的问题作了回答。从诸位发言人的履历和回答

看,他们工作经验丰富,思维敏捷,态度诚恳,对尖锐问题不回避、不搪塞,显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他们的初次表现,给媒体记者留下了良好印象,也让社会公众充满了期待。

此前,党务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在有些地方已有试验,比如江苏苏州、贵州贵阳、湖南长沙、四川眉山等地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发言人的基本素质、职责范围、发布内容等进行了探索。在这些制度试验中,相关新闻发言人在信息公开、解疑释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方面积累了经验,获得了较好社会效果。此次中央部门隆重推出新闻发言人,在一定程度上既是对各地制度探索的再探索,也为各地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树立了标杆。中央部门推出新闻发言人,是我们党执政水平不断提高的生动体现。

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创设并不算早,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一制度从试水到推广,渐趋成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在直观上,新闻发言人在镁光灯前似乎只是个人知识、才能、风格的展现,但实际上,其背后是一系列关于民主、法治的理念和制度的落实与支撑。因而,当发言人在媒体镜头中从容不迫、挥洒自如地表现时,我们领略到的不仅是个人的魅力,更是制度的魅力。这一次,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的亮相广受关注和好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人们对不断充实和完善的法治建设满怀信心与厚望。

可以说,党务部门新闻发言人的设立,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党务公开,要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不同部门在这一制度上的尝试,形式或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都体现了制度内含的必然性。

其一,这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必然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长期以来,我们创立了深入基础、信访、热线电话、网络信箱等多种形式,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如今,新闻发言人的重要作用更是在于为党务部门与群众搭建沟通的桥梁,实现良好互动,加深血肉联系。

其二,这是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内在要求。从根本上说,任何决策部署的出台,任何政策举措的执行,都事关民众的权益,都需要民众的配合与参与。新闻发言人制度正是在尊重民众根本利益和民主权利的前提下,以开放的心态,满足民众的知情需要,吸纳民众的参与和监督,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其三,这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渠道,成为信息的收集者和发布者。在此情形下,权威信息一旦缺位,各种各样或真或假的消息就会混在一处,就会形成真相的迷局。比如近些年,在一些突发性公共事件和地方群众性事件发生时,由于相关部门未能及时澄清事实,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造成了公众的困惑与不满。作为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新闻发言人就是要及时准确地将真实信息传递到公众面前,消除误解,避免不必要的社会混乱。

中共中央11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好评如潮。我们相信,经过持续努力和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推动党务公开、提高执政水平等方面一定能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