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气象新期待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11位‘重量级’中央部门的‘党务新闻官’首次集体亮相,亮出了气势、亮出了决心,亮得精彩、亮得成功。”网友“涿鹿闫华”日前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七一社区上如此评论说。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的集体亮相,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在百度上搜索“中央部

门新闻发言人”能找到422万条相关链接。几天来,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上,在各大论坛、博客、网络社区上,此新闻事件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

6月30日,在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的当天,人民网邀请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晓燕做客强国论坛,以“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题在线与网友展开了热烈地交流。

为什么要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必要性在哪里?在回答这个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时,张晓燕教授表示,建立该制度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特别是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的必然要求。因为党务公开是推进党内民主的一个重要环节和举措。通过这个环节,使我们党的一些决策,重大决定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

“党务,在阳光下焕发新的生机。”人民网强国社区网友“中庸有为”这样评价此次集体亮相。他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永葆先进的重大而实际的举措,必将在党建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希望新闻发言人这种形式能够更多推广。”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网友说,广大党员群众一直相信党、依靠党,他们渴望更多地了解党的发展情况。新闻发言人能够很好地满足大家这种渴望。

针对有人提出此次集体亮相是不是形式大于内容的质疑,新华网友“城乡散人”说,形式即是内容。这种形式本身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显示出我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同时,自身也在围绕现代化不断丰富和成长,用适应社会发展、反映社会运行方式的模式来实现政党的现代化,当这种信号通过中外记者释放出去的时候,形式本身就具有极为丰富的内容和意义。

在央视网的复兴论坛上,版主“走路的碎片”发帖说,毫无疑问,推行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会让党务工作越来越透明,包括干部选用、查处腐败案件工作等。同时,党务公开也是民主的一种表现形式,在如何实现民众的表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上,将发挥良好的渠道和平台作用。他还邀请网友们为每一位亮相的新闻发言人留言。

“希望我们纪检战线的同志们像王瑛同志那样,为了党员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复兴论坛的网民“科佬”为中纪委的新闻发言人吴玉良写下了铿锵有力的寄语。

光明网友留言说,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代表了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公共信息需求与日俱增、社会管理方式深刻变革的时代,党和政府与公民之间更加有效的沟通和互动成为社会和谐的必需。新闻发言人发挥功能和使命的关键,在于真实、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信息,传递党和政府的态度,并坦诚回应社会和舆论的疑问和质疑。

“中共中央部门有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就有了整个部门运作进行必然调整以适应社会质询的需要。新闻发言人制度不简单是多曝光几个官员的问题,而将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抓手。”网友“yueguangchong”对“党务新闻官”将带来的新气象充满期待。

“新闻发言人亮好相,更要发好言。”网友“匆匆自由人”在博客上表示,各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之后,接下来的职责就是“主动发声”,把“群众想了解的”和“需要群众了解的”重大关切及时作出回应,同时,借助媒体,实现党与党员、群众的良性沟通互动。

“党务新闻官”的集体亮相,向社会打开了了解党务的“大门”。这仅仅是推进党务信息公开的第一步,设立新闻官不代表一切就万事大吉,也不代表党务就公开了。我们期待着党务信息能及时、真实地通过新闻官向社会传递。一位网友这样表示。

上图:6月30日,中共中央外宣办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11位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