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慰问时强调 积极推进灾后文化恢复重建工作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晶 我有话说

新华社青海玉树7月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日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代表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和灾后重建人员,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文化重建情况。他指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灾区文化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切实把

文化重建项目规划好、实施好、建设好,为夺取恢复重建全面胜利、建设社会主义新玉树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同看望慰问。

上午11时许,李长春一下飞机就前往文成公主庙,了解文物保护情况,他指出,文成公主庙是民族团结的重要象征,一定要维修好、保护好。在禅古寺帐篷寺院,他认真察看文物抢救情况,称赞寺院僧侣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过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勉励他们继续为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李长春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实施灾区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抢救修复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早日恢复灾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的风采。

李长春十分惦念灾区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赶往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向师生们转达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各民族学生动情地唱起《国家》这首歌。看到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学校已全部复课,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井然,李长春十分高兴,他和随行的中央宣传文化教育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向同学们赠送了学习用品。他还走进活动板房教室,看望正在上课的学生,勉励孩子们增强信心、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更好地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李长春对灾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文化活动非常关心。在结古镇文化馆帐篷活动点,李长春细致察看各种文化设施,听取灾区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的介绍。在藏族老人罗西崭新的帐篷家中,他与罗西一家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家人有没有受伤、生活有没有保障、能不能看上电视。李长春还和藏族群众一起跳起了康巴卓舞,他希望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恢复重建步伐,早日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李长春强调,要统筹推进灾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灾区各族群众构筑新的精神家园。

在玉树州电视台,李长春走进临时直播间和播出机房、技术部了解播出情况。他叮嘱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抓紧抢修地震中损毁严重的广播电视设施,确保灾区群众收听收看到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他还与在场的新闻工作者亲切交谈,对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报道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发掘和大力宣传玉树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大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全国人民特别是灾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建设美好新家园而努力奋斗。

在玉树抗震救灾军地联合指挥部,李长春听取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青海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积极借鉴四川恢复重建的宝贵经验,坚持把恢复重建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恢复重建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把对口援建与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提高灾区自我发展能力,使恢复重建的过程成为推动灾区和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成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过程,成为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过程。

玉树地震发生以来,中央宣传文化教育部门积极支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先后向灾区援助文化用品、广播电视设备、图书出版物和教学设备,启动多项文化重建工程和文化遗产抢救保护项目。这次,中央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又向灾区赠送了一批电脑、电视机、图书、宣传工作用车等物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