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胸中永怀责任心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跃华通讯员苏伟珍 我有话说

见到张永强时,他正惦记着怎么修建一条教工宿舍楼通往校外的路。缘起是,张永强在学校里值班时发现很多校外的人出入教工宿舍楼,由于教师退休调动等原因,宿舍楼很多已经出租或者出售了,而由校门进入教工宿舍楼又是唯一的通道,流动人口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让张永强十分担心。为了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学校决定

新修一条通道,将教工宿舍与学校隔离开。

这样的事对他来说很正常,他的想法很朴实:把事情做好。一直以来,他把责任心当成一种思想、一种习惯、一种性格,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多次赢得了“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

喜欢给自己找“麻烦”

张永强之前在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从教十几年,职任副校长。当所有人都看好他时,43岁的他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举动:到厦门发展。临别之时,学校校长万般不舍,全体教师都出来欢送。放弃了这么好的基础条件,张永强还是走了。

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厦门,张永强接手的是交通职业中专学校。对于已经很有经验的张永强来说,这并不是难事,但有一个大难题摆在面前:交通职业中专学校还挂着一块牌子――十一中。当时的十一中可是个“烫手山芋”,常常是学生读几天就要求转学。有一天,一个家长来要求转学,刚来的张永强就“夸口”要把学校办好,请家长放心,并告诉家长自己的孩子也在这里读书。一开始,很多人认为张永强夸的是海口,根本就不可能完成。张永强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培养新人等,很快十一中在电脑派位后第一届中考一炮而红。后来,连续6年保持优异的教学成绩,获得市、区的“教学教育质量优秀奖”,2006年还获得全市中学初中教学质量综合效益第一名。每年中考考入重点高中的人数逐年攀升,超过了50%。

因为十一中的大变样,张永强成了厦门教育界的焦点人物。很快,张永强又转“战”到厦门电子职业中专学校。三年多来,学校同样取得“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愿意给他人创机会

作为一名管理者,张永强总是能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并大胆给予其舞台。

有一个老师很想当班主任,但是因为大家担心她管不了调皮的学生,所以几次申请未果。张永强来了之后,仔细观察过这位老师,觉得应该给她机会试试。就这样,这个老师在一片争议声中,当上了班主任。一年之后,在这个老师的努力下,班级拿下了年级第一。当记者问起,为什么敢于在一片反对声中大胆用她?张永强说,年轻人需要机会,需要舞台,不能轻易下结论而误了老师的前程。

对待老师是这样,对待学生更是这样。“上课经常迟到,英语课上趴着睡觉,计算机课上两眼发光”,这样的学生能不能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又是一片反对声。这次张永强还是决定让学生参加集训后去比赛。最终,这个叫彭述的学生在0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拿下计算机影视制作一等奖。夺得大奖,按学校的规定是应该获得三好生的荣誉称号,但因为彭述平时的表现,又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张永强最终说服他人,把荣誉颁给了彭述。因为这件事,彭述对自己的人生开始认真规划,如今他已升入高职学院继续求学。

对师生的关怀“创新”

张永强爱学习,把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这些创新中,对师生的温暖关怀是一个重要内容。

每到一所学校,张永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士气。张永强不单给老师开讲座,还向老师推荐《教师的20项修炼》等几本书。读完书,全校老师也要进行有趣的知识竞赛,让老师也在快乐中学习。如今,学校老师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有空余时间就写校本教材,或论文,或指导学生社团活动等。学校的社团已由原来的5个发展到20多个,展现了学生风采。不久前,学校的健美操队获得了全国健美操万人大赛的中学生五级二等奖。

学生们说,张校长时刻保持睿智,从细节上对我们的关心非常有帮助。有一次,他到企业看望学生时,企业提出学生下班后不能很好地将场所整理干净、元器件归位等问题。回来琢磨,启发了他把一流企业的6S现场管理引入课堂、寝室。学生慢慢喜欢上了6S管理模式。不久前企业来学校招聘,学生离开时很主动将椅子推到桌子底下,大受企业的赞许。企业招聘人员说,他们招聘时还没遇到过有这种举动的学生。

一个个新做法,让老师、学生深深感动。张永强会在老师生日当天送上生日蛋糕,并写上祝福的话语。张永强会在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奖时,带上老师到学生家里报喜,还送上亲笔签名的合影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