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二女生,从死神手中夺回妈妈

2010-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胜伟本报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6月18日上午见到王镔晓时,她刚下课。

和其他同学穿着不一样,浙江农林大学商务英语081班大二学生王镔晓,着一身职业装――下午她还要去一家公司兼职,挣钱养活自己和妈妈,同时筹集自己下学期的学费。

3个月前,为更好地照顾身患癌症的妈妈,王镔晓在学校附近租下房子,把妈妈接来,开始承担

赡养、照顾的重任。

“妈妈,粥熬好了,我放在电饭煲里温着。”

早上6点多,王镔晓就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买回蔬菜水果,送到妈妈暂住的出租房。接着熬好粥,自己吃好早饭去上学。此时,刚完成直肠癌手术的母亲还在睡梦中,她便给妈妈留下字条:“妈妈,粥熬好了放在电饭煲里温着。”

中午,她赶回出租房和妈妈一起吃饭。既陪妈妈,又节省开支。

下午3点,她去接一群放学的小学生,并照顾辅导他们直到晚上8点。这份工作可使她每月获得一千元的收入,这也是她和妈妈最主要的生活来源。为了不失去这份工作,下午的课她只好请假。所幸本学期她下午的课不多。

晚上8点后回家,她先帮妈妈擦澡、按摩,活动筋骨,陪妈妈聊天,讲一天中最有趣的事逗妈妈开心。直到妈妈睡下,她才回学校寝室休息。学校规定,学生必须住学生寝室。王镔晓很守规矩,每晚都回寝室睡觉。

“妈妈,我带你上学,我来照顾你!”

1989年,王镔晓出生于新昌县一个小村庄,母亲在家务农,父亲没有稳定的工作。父母感情不好,经常吵架。去年开始,母亲患子宫癌卧床,去年12月开始大量便血。父亲拒绝送母亲治疗,这让王镔晓很担心妈妈的病。

上大学后,王镔晓便靠打工解决生活费,而且还担任了学生干部。苦难使她更坚强也更自立。为了照顾妈妈,王镔晓决定,带着妈妈上学!

“妈妈,我带你上学,我来照顾你!”她说。

今年3月,王镔晓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把妈妈接来。从此,她更忙了,原本利用空余时间打工,只需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就可以了,现在多了一份养活和照顾妈妈的责任。

“我的学费主要是从亲戚朋友们那里借来的,毕业后我一定能还清借款。我现在的生活费,主要靠打工的收入,现在除了在一家托管中心兼职以外,周末还经常参加家教和一些临时兼职。这样加起来一个月的收入,养活我和妈妈基本不成问题。”王镔晓对记者说。

“妈妈,你放心,我一定让你恢复健康!”

虽然忙,但和妈妈一起,王镔晓觉得很幸福,毕竟可以和妈妈在一起,可以照顾妈妈。然而就是这样的“幸福”日子也很难得。

妈妈来临安不久,一天突然晕倒在地,幸被一些好心人送到医院。经检查为直肠癌,因失血过多,必须立即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真是雪上加霜。王镔晓强忍悲痛对妈妈说:“妈妈,你放心,我一定让你恢复健康!”

为了付学费,亲戚的钱已借遍了;为尽快给妈妈做手术,王镔晓只好向同学、朋友借钱。终于,她筹齐了4万元手术费,那最后的3000元是同寝室的3名同学帮助凑齐的。

手术很成功,妈妈得救了。王镔晓更忙了,学校、医院、打工处轮流跑。虽然忙、虽然累,但是看着妈妈的脸色一天天好起来,王镔晓觉得很欣慰。

看着女儿为自己忙成这样,妈妈感到很愧疚,认为是自己拖累了女儿。每逢此时,王镔晓总是劝慰道:“妈妈,我年轻,苦点累点没关系,能每天看到你笑是我最开心的事!”

妈妈出院后,王镔晓把她接回出租房,又开始了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妈妈,有你有我,就有一个幸福的家!”

妈妈在康复中,王镔晓更加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陪妈妈聊天;周末不是很忙,王镔晓还会陪着妈妈在校园里散散心。

为了不让妈妈过于寂寞,前不久王镔晓咬咬牙,从勤工俭学收入中拿出钱来买了一台电视机,作为迟到的母亲节礼物送给妈妈。

看着王镔晓这么辛苦,康复中的妈妈表示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王镔晓不肯,她只希望妈妈能尽快康复:“妈妈,只要看着你好好的,我再累也是幸福的。”

“以后的路还很长,母亲需要定时复查,可能需要化疗、放疗,但是照顾母亲是我的责任,让母亲开心是我的责任,让母亲生活得好一点是我的责任。有你有我,我们就有幸福的家。”王镔晓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对于今后,王镔晓这样计划:努力赚钱,尽早把欠大家的钱还上;好好读书,不辜负妈妈的期望。

4年前,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刘霆,带着身患尿毒症的母亲上大学,感动了全社会。社会各界的援助使刘霆母亲获得医治恢复健康。为表达感恩之情,刘霆从社会捐助的爱心款中取出5万元,在浙江农林大学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大学生孝心基金――刘霆孝心基金。

4年后,一名来自浙江新昌的女生,带着身患癌症的母亲来到浙江农林大学,边上学边打工边照顾母亲。她不仅筹集4万多元资金,从死神手中夺回了身患癌症的妈妈的生命,而且还在打工过程中创办了中介机构,为有需要的学生介绍兼职工作。她在感动全校师生的同时,也获得了刘霆孝心基金的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